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同创文明城市 共建富美蕉岭
长者饭堂开到村,为留守老人带来温馨关怀→
创文明城市•大家行
时间:2024-01-16 15:57:4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现在农村里年轻人大多外出打拼,不少是留守老人。老人家的饮食起居是在外子女牵挂的一件大事。文福镇长隆村的老人们从此将开启幸福时光,因为他们有了自己的长者饭堂。  

  当天上午,文福镇长隆村内载歌载舞,在一片欢乐喜庆的音乐中村里的“和平人家长者饭堂”进行了简单的开张仪式。省地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丘洪松,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钟晓明,副县长张慧等共同为长者饭堂揭牌。

  张慧对长者饭堂的开业表示祝贺。她要求,“长者饭堂”建设是暖民心工程,要用心用情用力把建设长者饭堂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打造贴心暖心的长者饭堂,提高老年人生活幸福指数。

  简单的开张仪式后正式营业了。记者了解到,“和平人家长者饭堂”通过调动社会各方参与建设,由村党总支部牵头,按照“县级安排一点、乡镇补助一点、本村自筹一点、社会捐助一点”的多元化资金筹措方式;聚焦老年人就餐实际困难,以普惠性、多样化发展路径推进实施,闲置老屋合理布置后摇身变成长者饭堂。

  广东省方志办党组成员、副主任 丘洪松:这些老人家在家里要靠自己去市场买菜煮菜,自己洗碗洗筷,非常艰辛,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帮助现在留守农村的老人家解决一日三餐的困难,让他们得到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

  在这个“长者饭堂”我们看到,几个房间内四方桌椅配套齐全,不少老人独居老人都邀约一起前来体验舌尖上的幸福时光。

  村民:我过几天就九十岁了,自己一个人在家就很烦,出来这里能见到这么多人很开心,这里吃饭很方便,茶到水到服务好。

  村民:这样就很照顾老人家,老人家又能聚一下,大家一起多开心呀。

  开饭啦!蒸肉饼,豆腐煮肉,红焖肉,番茄炒蛋,各种色香味俱全的饭菜上桌啦。只见一桌桌的老人们有说有笑,边吃边聊,脸上充满了开心和满足。

  村民:好吃,厨师煮得很好。

  除了前来就餐的村民,长者饭堂也没忘记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这不,志愿者们就坐上电瓶车,给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们送餐去了。

  阿叔:我们今天有肉丸汤,有红烧肉,青菜等等,你肚子饿了没,先试试合不合胃口。

  村民:关爱无比,我感觉十分温暖。

  村里的低保户丘叔患脑梗后行动不便,常常为一日三餐犯愁,如今有了长者饭堂,他的幸福时光也开启了。

  村民:我一个人住十分辛苦的,还好党和政府这么照顾,你们这么多人这么关心我,这个饭菜不错。

  长者饭堂负责人 刘威:在营养搭配这一块,我们和几个院校包括餐饮学院建立长期合作,就是说我们通过他们的营养师调配,然后指导我们为这些长者包括一些村民进行烹饪,我们给村里面的老人优惠对象是6元一餐,普通人60岁以下的就享受11元一餐。

  食物有追踪,可溯源,建设“阳光厨房主”,通过健康均衡的营养搭配,守护老人们“舌尖上的安全”。文福镇表示将以“镇村指导监督,项目理事会运营”管理模式,坚持严守安全底线、保障长者饭堂标准化、规范化运营,切实帮助有需求的老年人解决就餐难问题,把“长者饭堂”打造成敬老爱老的惠民载体,推动“百千万工程”在文福镇走实走深。

  文福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陈剑峰:我镇积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建设,统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开展长效化运营。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让更多的老年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爱,让他们在晚年生活中充满快乐和满足,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加美好。

  据悉,随着省“百千万工程”首批典型村长隆村和平人家长者饭堂的启用,我县已建成长者饭堂11家,其中县城、圩镇长者饭堂以“民办公助”模式运营,村级长者饭堂由各村建设运营。接下来,我县计划在2024年底全县各镇分别建成一个圩镇长者饭堂,蕉城镇建成不少于4个城区长者饭堂,全县6个典型村分别建设一个长者饭堂服务网络,至2025年,每个镇建成不少于一个村级长者饭堂,并持续完善相关服务,推动长者饭堂服务提质扩面,推动蕉岭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首席记者:于涛 见习记者:罗洁云  摄像:丘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