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114414270072352835/2023-00058
梅州市蕉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07-11
【作风建设在行动】人社局强化法治思维赋能高质量发展综述:凝聚法治力量,服务保障民生
2023-07-12

【作风建设在行动】人社局强化法治思维赋能高质量发展综述:凝聚法治力量,服务保障民生

发布日期:2023-07-12  浏览次数:-

  推动营商环境优化改革,在政务服务标准提升上下“狠”功夫;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上从“严”要求;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教育,在构建法治人社保障体系上求“实”见效……近年来,蕉岭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和相关工作安排,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以打造“品质人社”“温暖人社”“特色人社”“幸福人社”“法治人社”为抓手,坚持法治引领,助力民生保障,有效增强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日前,该局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并作为我省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代表在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治工作视频会议上发言。


  “信息化”建设 提升便民质效

  

  窗口是人社部门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服务好不好,群众的体验最直接。“我没有智能手机,又不想麻烦晚辈,于是跟老伴来实地看看怎么每个月领着的钱‘不见了’?现场负责接待的业务人员十分热情,十几秒就帮我解决了问题,还给我演示了智能手机便捷操作,以后我也想换智能手机试试。”在蕉岭县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记者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寥寥无几,来自蕉华园区的市民黄国忠为现场工作人员优质服务点赞,直言现在办事省时又省力,很快满意而归。

  图片

  在蕉岭县行政服务中心社保窗口,工作人员热情细致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


  精简线下办理流程,畅通线上办理渠道是蕉岭县人社局对标“行为规范有尺度、服务透明有亮度、事项经办有速度、便民为民有温度、惠民利民有准度”准则,大力实施“快办特办行动”取得的成效。“为方便群众和企业,我们积极推行业务‘网上简办’‘少跑快办’‘就近能办’‘马上易办’。当前,人社部门全面梳理公布权责清单,细化完善网上办事指南,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目前,梳理公布权责清单123项、服务清单167项,办理时限压缩占比70.63%,线下就近办事项和一次办事项,办结率皆为100%。”县政务服务中心社保业务负责人古权仰说。

  给审批时间做减法,给办事效率做加法。“精简窗口排队人数,很多人误以为我们的工作量在减少,殊不知,经办模式的转变,让经办人员从台前转为幕后,我们一如既往地为全县近10万参保人员全身心服务。”在古权仰的指引下,记者在县政务服务中心二楼办公区看到,为能尽量缩短审核时间,工作人员一手拿着电话认真核对沟通业务细节,一手操作鼠标有序处理相关工作。

  “我们还专门成立工作专班,推动实现人社相关业务‘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在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重点民生领域探索推行‘极简审批’改革,实现‘审批流程向极少转变、审批速度向极快转变、审批方式向极便转变’。”蕉岭县人社局局长江斌表示,接下来,将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持“用户思维”,聚焦企业、群众办事服务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持续深入推动“双百”,进一步提升便民利企的效率和能力,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人性化”执法 兜牢民生底线

  

  “第一次上门,我们都很忐忑,但林队长和接待监察员真的把我们当家人一样,不仅耐心、细心倾听我们的诉求,马上到现场协调沟通跟进,而且很快帮我们追回了总计87万元的工资。”近日,在蕉岭县某工地务工的异乡人倪国元又找上了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队长林文浩,但他这次来是为了向其汇报近期工作生活新动态以及再次致谢。

  图片

  不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特别是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源头治理。


  农民工讨薪难,政府来“撑腰”。“农民工劳动报酬关系到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林文浩告诉记者,近年来,蕉岭不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查处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关系、社会保险等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违法问题,适时开展规范劳动用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打击骗取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和待遇等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保持对相关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不断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工作,特别是强化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源头治理,实施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攻坚行动”,推进精准监察和预防化解,从源头上根治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我们还把协商、调解作为解决争议、案件审理的前提,积极创新仲裁方式,建立快立快调快审快结机制,开辟农民工工资争议处理‘绿色通道’,共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480宗,仲裁结案率100%,调解成功率90%。”蕉岭县人社局副局长王建强说。

  “我还记得当时林队长他们几个人首先安抚好我们的紧张情绪,让我们内心感受到被重视,随后到现场沟通后,还适时对我们进行劳动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告诉我们要依法维权。现在我从家乡又喊上了几名同乡来蕉岭务工发展,这里的法治氛围让我们干活很有劲头和底气。”倪国元指着他为人社部门赠送的“尽职尽责 为民解忧”锦旗说道。


图片

  蕉岭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走进工地,普及劳动纠纷法律法规。


  群众冷暖挂心间,民生实事抓在手。近年来,蕉岭县人社局坚持惩戒、防治并举,实现基层矛盾化解及时有效。通过整合骨干力量,成立“应急处突专业队”,成功处理投诉案件890宗,涉及3773人、8620.87万元。同时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为4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18.67万元。2021年度,蕉岭县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市级考核中获评A级并获通报表扬。该县人社局还创新人社行政执法方式,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加强引导规范,努力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规范化”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次过来,发现你们工人每日刷脸作业的流程落实不到位,这个关系安全生产,要引起重视。”“但是你们新增工人的劳务合同签订效率很高,值得肯定。”在蕉城镇城央壹品商品房建设现场,王建强与项目负责人徐添雄热切交谈。

  “以前多是执法检查,我们企业是被‘检阅’的一方,现在很明显感到在向服务转变,像这样给我们送政策、送服务,能够帮助提醒我们在企业日常管理中要注意的地方,帮助我们堵上一些漏洞,防止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徐添雄说。


图片

  蕉岭县劳动保障监察综合执法大队到城央壹品商品房建设现场检查用工台账。


  政府“上心”优化营商生态,让企业“如沐春风”。王建强告诉记者:“除了常态化开展法治进企业、进园区活动,推动法治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外,还结合‘春风行动’‘人社局长千企行’等开展政策工作。”当前,蕉岭县人社局正聚焦“政策更精准、市场更和谐、政务更满意、法治更公正”,积极落实“一揽子”政策,深入开展“三送”活动,针对重点群体就业抓好“稳准特”服务,形成助企纾困合力。据不完全统计,已举办活动133场,服务企业895家次,促进成功就业1180人;开展各类培训2372人次,带动就业2551人。2022年以来,“一揽子”政策已惠及366人422.7万元、1254家单位616.71万元,“三送”活动惠及2028家企业4311人次1323.89万元。


图片

  蕉岭县人社局“人社局长千企行”走进广东固特超声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政策精准赋能工作。(蕉岭县人社局供图)


图片

  蕉岭县人社局落实“直播带岗”等线上线下招聘公共服务,持续开展好“送资金、送政策、送服务”活动,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营商环境“优”无止境,以法治护航企业勇毅前行。“接下来,我们将全面加强法律法规宣传,进一步提高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素养,引导双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进一步做好相关部门的执法联动,加强执法信息共享及互通,提高执法效能,多点发力,努力推动‘法治人社’建设再上新台阶,创建‘尊商、聚商、亲商、安商、便商’的营商高地。”王建强说。

  随着一系列“组合拳”相继打出,蕉岭县人社局“法治人社”成效初显。近期,该局被评为全国法治人社建设优秀单位。“接下来,我们将以此次获评为契机,充分发挥职能,积极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做提高综合竞争力标兵;深入推动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做依法行政的标兵;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提升工作力度,做社会依法治理的标兵。”江斌表示,将用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把工作做实,全力打造“法治人社”品牌,扎实推进“五个人社”建设,以高质量的人社服务助推蕉岭高质量发展。


  来源:掌上梅州

  编辑:钟琳瑜 

  编审:夏新颂

  终审:郭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