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办好十件民生实事 增进民生福址(二)
时间:2017-06-02 16:14:3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办好的教育、就业、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民生实事。

五、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义务教育寄宿制公办学校公用经费补助从农村扩大到城市,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200元提高到250元。对城乡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按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标准给予生活费补助。

农村边远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标准提高到每月不低于900元/人。完成桂岭学校框架主体工程的50%;完成县职业技术学校实训楼改扩建工程。完成蕉岭县教育展馆资料、实物征集、规划设计及招标工作。

六、完善城区公共服务设施。

建设10个“文化驿站”。完成图书馆总分馆建设。完成长寿广场文化体育公园的健身路径建设。完成蕉城供水扩建主体工程的60%。完成蕉岭县档案馆规划选址等前期工作。

七、促进就业和创业。

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7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500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10人。补贴参加技能晋升培训的劳动者500人。组织参加技能培训的劳动者1500人。

八、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实施24宗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城镇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标准由每人每月80元提高到120元。在全县农贸市场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完成城乡道路客运公交一体化。新建南山大桥和象岭大桥,维修加固蕉岭大桥、艾坝大桥,完成30公里乡村公路硬底化改造。

完成17个中心村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成县供销农产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的前期工作。建设标准化“放心粮油门店”。建设10个农村文化俱乐部。完成7个集贸市场和8个基层医疗卫生单位计量器具免费检定。

九、加强环境治理。

建设2座镇级污水处理厂、27.48公里污水管网和51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生活垃圾有效处理率达到90%,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实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20%以上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实施环东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完成森林碳汇造林1.18万亩;完成3万亩森林抚育和1.8万亩森林碳汇抚育。

十、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完成60公里道路生命防护工程。完成16.8公里中小河流治理。在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新建2个、升级改造2个自动气象站。新安装一批治安监控视频探头。

做好市政府挂牌督办的长潭镇火灾隐患重点地区整治工作,完善三圳、广福、新铺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建设。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保费补贴。加强动物疫病防控,群体免疫密度达到90%以上。

十件民生实事,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相信随着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将不断提升。(首席记者:于涛 记者:徐倩倩 摄像:源彬 )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