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新规:16项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
时间:2016-12-21 11:23:0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国家发改委印发《关于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不动产登记收费标准及收费优惠减免政策,规范不动产登记收费行为,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权益,并对16种不动产登记实行收费减免优惠。

通知明确,实行“房地一体”登记,即将现行房屋及其建设用地分别登记、两次收取登记费,统一整合为一次登记、只收取一次登记费。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所有权及其建设用地使用权办理不动产登记,实行零费率。

通知规定,对不动产更正登记、异议登记;不动产权利人姓名、名称、身份证明类型等发生变更申请变更登记;同一权利人因分割、合并不动产申请变更登记等4种情形实行减半收取登记费。对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申请不动产登记;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导致土地、房屋等确权变更而申请变更登记的;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予以免收的等8种情形,实行免收登记费。对申请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登记;单独申请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夫妻间不动产权利人变更,申请登记;因不动产权属证书丢失、损坏等原因申请补发、换发证书的等4种情形,只收取证书工本费。(记者:马梦婷 编辑:马梦婷)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