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县委工作报告》解读(三):坚持城乡统筹 构建宜居与宜业兼融的城乡发展体系
时间:2016-10-21 10:34:1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县委工作报告》指出,我县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构建以城带乡、以乡促城,产业互补、功能融合,服务均等、个性鲜明的城乡协调发展生动格局。

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要积极对接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构筑“安全便捷、低耗高效、内通外畅、城乡协调”的快速综合交通体系,扎实抓好总投资63亿元的30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在“向外”上全力推进“三纵三横”跨省出县路网的规划、立项和建设,实现外联;在“对内”上全力推进塔牌五桥、镇山公园环山公路、蕉北公路等总长139公里的“四桥五路”城乡桥路,以及中心城区主干道路改造和建设,实现内畅。围绕防洪减灾、水资源利用,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以及长潭灌区、石窟河沿岸灌排渠系、黄竹坪水库灌区、东联灌区四大灌溉工程建设,实施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扩大规模化节水灌溉项目范围。加大绿色电网建设,重点抓好220千伏油坑输变电网工程、110千伏及以下配电网工程。扎实推进县城燃气管网扩能改造工程,加快蕉城汽车天然气站建设。加快信息网建设,努力实现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

推动城乡规划建设一体化。要以建成“世界寿乡·美丽蕉岭”统筹城乡建设。坚持产城融合推动城区扩容提质。突出秀美山水、客家元素和长寿文化等特色,把整个县城作为一个大景区、大公园来规划建设、布局展示,推动城市建设、城市经济、城市管理“三城统筹”,推动“多规合一”落地,以特色、长远规划引领城区扩容提质。加快推进总投资约70亿元的桂岭新区系列项目建设,着力发展金融、商贸物流、休闲养生、总部经济,提升县城人气、商气、财气,塑造景城一体、产业集聚、宜居宜业的山水绿城。坚持农旅结合建设美丽乡村。将产业、生态、文化相结合,以“产业支撑、金融扶持、生态文明、村民自治”为抓手,全力推进“客韵寿乡”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建设,同步打造七个县级新农村示范村,构建“七星伴月”新农村建设格局。

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要繁荣文化事业,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优秀客家文化、长寿文化、乡土文化和廉政文化。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完善舆论监督和互联网管理体制机制,始终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发展“文化+”新兴业态,提高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提升蕉岭长寿文化、乡土文化的辐射带动力和竞争力,推动蕉岭特色文化“走出去”。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多元化发展。加强文艺精品创作,推出更多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唱响“蕉岭好声音”。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记者:郭文婷 编辑:姚嘉健)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