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关于《蕉岭县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蜜蜂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补办法》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10-18 16:03:4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蕉岭县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蜜蜂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补办法的通知 

  

  为了让养蜂户和经营主体更好地了解、熟悉、运用我县加快推进蜜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政策,更好地激发政府和“华南中锋”企业带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积极性,进一步发挥政策的推动作用,现将对《蕉岭县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蜜蜂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奖补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做出解读。

  一、《办法》制定的目的

  该扶持办法的制定是为了充分发挥蕉岭县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家级华南中锋保护区的优势,积极引导扶持农户发展养蜂产业,撬动养蜂户和经营主体积极性,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增加农民经济收入,推动蜜蜂产业经济发展。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该扶持奖补办法具体包括八大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为基本原则。主要阐明扶持奖补办法要坚持突出特色、全链发展、联农带农、效益引领的方向。

  第二部分为发展目标。明确了扶持奖补办法到2024年底前全县蜜蜂产业要实现的目标,包括饲养量、产量、产值等。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一是培育龙头企业,扶持壮大企业实力,增强竞争力。二是加强政策引导作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产业发展。三是支持骨干企业联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吸纳就业。四是加强蜜蜂种质资源保护,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优良产品。五是建成蜜蜂深加工标准化园区,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六是加大金融对蜜蜂产业的支持力度,满足产业贷款需求。七是扶持鼓励人才返乡创业,引进农业农村急需紧缺人才。

  第四部分为奖补要求。明确规定奖补对象和条件。

  第五部分为奖补标准。阐明奖补资金的来源、具体奖励项目和标准,项目主要包括养蜂、蜜蜂产品加工、品牌建设、产品推介、技术支撑、贴息补助、保险补助、电商补助。

  第六部分为核查验收办法。明确一是验收机构,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组织成立验收小组审核验收。二是验收程序,流程为各企业或农户向镇政府申报,镇政府初验,报县农业农村局,县验收小组审核验收。三是验收依据及办法,明确饲养基地、加工设备、品牌、贴息等核实办法。四是公示。

  第七部分为奖补资金兑付。指出验收小组确认后,由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领导审核,然后由县财政拨款。

  第八部分为附则。明确本办法奖励扶持年限和奖励项目有效时间;如有冲突,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同一项目和内容只能申报一次县级奖励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