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关于《蕉岭县工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内容解读
时间:2021-09-18 15:27: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蕉岭县工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为推动我县工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加速布局落地产业链重大项目,加快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县科工商务局牵头编制了《蕉岭县工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 年)》,规划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蕉岭县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区位交通条件分析站在梅州市、原中央苏区乃至全国的视角上分析研究蕉岭县的交通区位条件,特别是在对外联系、要素对接等方面的分析,为县区下一步发展提供依据。二是产业基础分析,分析蕉岭县产业(尤其是建材、大健康和竹木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地位、发展的层次和质量。三是总结蕉岭县产业发展特征及存在问题。剖析自身在发展效能、工作思路等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挖掘产业发展潜能,为蕉岭县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提供依据。

     (二)面临的机遇挑战。客观深入分析蕉岭县自身发展基础,全面分析我国和广东省(梅州市)发展的新阶段新要求和蕉岭县面临的机遇挑战。切实找准产业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发展瓶颈。阐述蕉岭县现阶段所处的区位条件、创新、产业等发展的基础条件和特色优势。

     (三)产业发展精准定位与发展目标。重点巩固提升建材产业、加速培育大健康产业、加快培育竹木精深加工产业、积极布局前瞻产业。力争到 2025 年,若干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实现区域引领性发展,工业强县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高质量转型发展成效显现。一是工业实力稳步提升,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力争 8%。二是投资力度明显加大,投资持续拉动经济增长,工业投资年均增长力争 10%。三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形成。  

     (四)产业发展路径和重点举措。结合蕉岭县发展的基础和存在的问题,指导未来一段时间在推动工业园区扩能增效、着力加快市场主体培育、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汇聚更多创新人才资源、深化区域合作共建共享、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制造等方面做法、措施。


蕉岭县科工商务局

2021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