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问题回应 > 医疗
心梗发作前的5大先兆,大多和电视剧里演的不一样!
时间:2024-03-12 09:51: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刷剧时
常常能看到有人受刺激后“突发心梗”
痛苦捂住胸口倒地的情景
但现实中的急性心梗
大多并不是电视剧中演的那样

图片

图片

01
现实中的急性心梗

一、持续时间较长

图片

二、胸痛胸闷+大汗

图片

三、心梗发作都跟它们有关

20%以上急性心梗发作前都有诱因,比如过度运动和劳累、吃得太饱、大量吸烟/饮酒、情绪激动、气温骤变不注意保暖、用力排便等等。
02
急性心梗
发作前的5个先兆
心梗发作前的数小时,甚至数天前,还可能出现一些不典型的先兆症状。甚至有人发作时也是以不典型症状为主,胸痛并不明显,如:

1

颈部、嗓子难受

图片

症状:心梗发作数天前就可能出现嗓子或颈部的不适、堵塞感,也常伴有大汗症状。

2

上肢和左肩痛

图片

症状:心脏缺血导致的疼痛,也可能放射到左肩、左臂内侧、小指及无名指。可能心梗发作时出现,或发作前数天就出现不适。

3

持续后背痛

图片

症状:有些心梗患者的疼痛会放射到后背,出现持续的后背疼痛。女性相比男性更多见。

4

持续上腹痛

图片

症状:有心梗病人会把胸痛当成“胃痛”,感觉上腹部或肚脐周围有压迫感、灼烧感等。心梗发作前数天就可出现。

5

牙痛或下颌痛

图片

症状:少数情况下,心梗也可表现为牙痛或下颌疼痛,但又说不出具体哪颗牙疼,感觉上下多颗牙都疼,并也多伴有大汗。

提醒:并不是说有一点上述征兆就马上怀疑心梗。

更多是对于本就有冠心病的病人“三高”控制不好的慢性病患者等,突然出现上述征兆,对症治疗又无法缓解,或和以往的心绞痛症状有所不同,都建议去医院瞧瞧~

图片

03
怀疑心梗该怎么办

 正确的做法及步骤 

❶ 出现胸痛症状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服用前要测量血压,如血压低则不要服用),如持续15分钟以上不缓解,不要再含服,立刻拨打120

❷ 等待救护车期间让病人静卧,不要让病人有过多活动;

❸ 如果患者出现心脏骤停,立刻进行心肺复苏(使用附近的公共AED设施)。

图片

图源:网络

千万别做这几件事

❎ 喝口水缓一缓:

心梗的黄金急救时间是2小时左右。当患者尤其是老人,出现高度疑似心梗的症状,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要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 自驾车前往医院:

自行开车一旦途中病情加重或发生猝死,则无法及时应对,还可能增加事故几率。所以不建议自行驾车。

❎ 非要去三甲的医院:

不要耽误时间舍近求远。一定要前往距离最近的可以进行急性心梗的诊断和急救的医院。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京医通、广东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