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县教育局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德育与校园安全工作会议
时间:2024-02-07 10:01:12 来源:蕉岭教育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县教育局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德育与校园安全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下半年全县教育系统德育与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分析当前工作存在问题,部署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将德育建设作为学校发展之基石,以安全之盾守护每一位学生健康成长。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分管德育安全工作副校(园)长、业务负责同志及局德安股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县教育局副局长钟强、党组成员罗思忠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全面总结过去一学期全县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关于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关情况。会议指出,学校德育安全工作要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其内化为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要以对每一个生命的尊重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肩负起了守护未来的责任,努力为蕉岭教育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会议分析了德育安全工作存在的不足,并要求全县教育系统要盯紧工作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对德育安全工作领导,做到“三个要”:一要深化思想认识,需高度重视德育安全工作,将德育安全工作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石;二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细化责任,实现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三要将工作措施再细化再加码,合理分工,高效配合,优化工作流程,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会议对德育安全工作要点进行强调部署:一要重视创建全国规范化家长实践活动实验区工作;二要重点加强对问题学生、留守儿童学生的管理与关怀;三要树立好学校德育品牌特色,形成浓厚德育氛围;四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各校(园)要配置心理辅导室、专职心理教师,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五要做好交通安全工作,加强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六要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加强隐患排查,提高整改力度;七要防范校园欺凌,做好舆情控制;八要落实应急演练工作,各校园需结合实际做应急预案;九是建议各校园科学设计学生平安上学一日流程。要求各校园携手共进,秉持“德育为先,安全至上”的原则,共同构建一个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育人环境。使每一位学生在道德素养的沃土中扎实扎根,在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中绽放精彩年华。

  县消防大队朱龙华详细讲述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了常见消防设施使用的方法和单位在消防工作中的法定职责、法律责任;县检察院徐小红介绍了我县未成年人性侵害的特点,总结出校园面对未成年人受性侵害或虐待的应对方法;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分别围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创建工作、全国规范化家长实践活动实验区工作作经验交流。会上,对2023年获评省、市、县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的学校进行授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