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县教育局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文体卫工作会议
时间:2024-02-04 15:53:01 来源:蕉岭教育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31日,县教育局在六楼会议室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文体卫工作工作会议。各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分管负责人、县教育局文体卫股全体成员约90人参加会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疾控中心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分管副局长钟强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从食品采购、储存、加工、分发等各个操作环节进行剖析,总结校园食品安全存在的风险点,并提出了切实可行规范操作建议,提高与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县疾控中心专家详细介绍了春季常见的传染病类型、传播途径和各类传染病防控措施,强调学校要建立健全的防控机制,要定期对校园进行消杀,做好晨午晚检追踪记录,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处置。

  文体卫股负责人曾文正全面回顾2023年秋季学期我县文体卫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分析工作存在不足,并对2024年文体卫春季体艺、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护、国防教育、近视防控、垃圾分类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各学校要继续加强体艺工作,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和艺术素养;加强国防教育和近视防控工作,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健康意识;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加强学校卫生和食品安全管理,确保师生饮食安全。

  钟强副局长对教育系统2023年秋季学期文体卫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文体卫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他要求各校(园)一是要在思想认识上坚持高站位。充分认识到文体卫工作对于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加强学校体育、艺术及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和学生文化艺术素养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任务。二是要在工作举措上要坚持高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各类传染病防控和学校食品安全。开足、开好体艺课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艺活动,培养学生的体艺兴趣、技能特长和艺术情操。抓好青少年学生近视防控,全力以赴保障学生健康成长。三是要在要素投入上注入高标准。加强队伍建设,制定并落实配齐专职体育、艺术教师计划,不断优化调整教师结构。加强设施建设,加大学校体育、艺术及卫生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学校对文体卫工作量化考核指标体系。

  县实验小学、县人民小学、蕉城镇中心园等三所校(园)在会上分别对学校开展体育工作、学校传染病防控、学校食品安全管理进行了经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