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加强教育系统诚信体系建设:让诚实守信成校园常态
时间:2023-10-19 16:54:19 来源:蕉岭教育 浏览次数:-
字号:

  信用体系建设,对于一个行业来说,是生存之基,对于教育更是如此,以“诚”筑“教”,无往不利。今年,我县教育系统主要通过诚信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研学和签订诚信承诺书等,将学生诚信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日常管理和学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行诚信教育进校园,着力培养中小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社会道德习惯。

  一是发挥德育育人功能,建设诚信校园。各学校将诚信教育纳入中小学校德育工作绩效评估指标,作为校园文化建设、学校日常管理和师生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研学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诚信教育活动,营造了“人人讲诚信、时时讲诚信、处处讲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

  图片

  二是突出课堂主渠道,着力培育诚信学生。始终把学生诚信教育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将上好道德与法治课与社会公德教育、养成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利用“开学第一课”,邀请法制副校长进校园,将法治教育与诚信教育相结合,努力培育诚信学生。同时,在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加强对学生特别是高三年级学生关于资助政策宣传和金融常识、防诈骗知识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征信意识、风险防范意识和责任担当。

  三是加强协同育人,凝聚诚信教育合力。各学校通过致家长的一封信、在中考高考时与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等多种活动形式,加强家校社协同育人,将学校诚信教育与社会道德和家庭道德建设结合起来,与家庭、社区紧密配合,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促进学生诚信素养的提高,齐心协力共同构建诚信社会。

  接下来,教育系统将通过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检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开展各项“诚实守信”宣教活动等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共同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良好信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