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重拳整治校外培训乱象,处罚违法办学培训机构
时间:2023-09-28 10:10:34 来源:蕉岭教育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蕉岭县教育局对“蕉岭县妙课堂教育咨询服务溪峰东路店”处以责令停止办学、退还所收费用,并处罚金22000元的行政处罚,这是我县首次直接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例。

  2023年,为做好暑期校外培训监管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严防学科类培训反弹,县教育局执法人员在暑期加强巡查。8月18日,执法人员日常巡查中发现“妙课堂”培训机构在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违法开展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执法人员对该机构开展调查取证,对其立案查处。

  9月18日,县教育局依法对“妙课堂培训机构”作出行政处罚,合计罚款22000元。在确凿证据面前,该培训机构举办者承认其违法办学事实并接受处罚,在规定时限内全额缴纳了罚款,该案依法办结。举办者本人也表示今后将不再从事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培训。

  2023年以来,我县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行动、艺考培训机构专项排查、“监管护苗”等,共出动执法人员28人次,检查校外培训机构52家次。

  我县通过成立乡镇专班开展网格化排查,聘请校外培训社会监督员等,探索校外培训治理新方式,建立起“无死角、无遗漏”的培训机构监管数据库。同时将校外培训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公布至政府网和公众号,进一步畅通群众举报渠道,促进社区治理和教育监管的良性互动,实现校外培训机构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管不住”到“管得好”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