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关于2023年秋季蕉岭县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信息的公告
时间:2023-06-16 17:53:38 来源:蕉岭教育 浏览次数:-
字号:

  为做好2023年秋季蕉岭县城区八间小学(县人民小学、友邦小学、实验小学、桂岭学校、城东学校、镇平小学、友邦小学乐群校区和桂岭学校上村校区)一年级的招生工作,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粤教基函〔2023〕26号)及《关于印发<蕉岭县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蕉教字〔2021〕9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将2023年秋季蕉岭县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工作信息向社会公布。

  一、招生工作原则

  1.按“划学区招生、相对就近入学、学校设点登记、分阶段录取、统筹安排学位”的原则进行。

  2.规范招生行为,实行阳光招生,严格控制班容量,助推全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二、城区各小学招生区域划分

  蕉岭县城区各小学招生区域划分表

学校

招生范围

人民小学

1.黄桂清图书馆以南——镇山路以西——环东路以西(不含环东路户籍儿童)——新华书店门口——南门路以西(原人民旅社)——谢陂桥以西——转长兴路以西以北——到碧水街以东以北(黄田餐馆)——碧水东街(蕉城镇府、住建局、中国移动)——碧水水圳以东(大富队)——环城公路以东——镇山儿童乐园——黄桂清图书馆以南所包围的区域;

2.长潭镇高陂村户籍儿童,蕉城镇樟坑村五一组、五二组、五三组、六组、七组户籍儿童。

实验小学

黄桂清图书馆以北——青少宫以北以东——盐务局以北以南——桂岭大道北以西——桂岭大道中以西(如路亭大厦、电信大楼)——长发宾馆以北——右转溪峰东路——华新商城门口——南门路以东——原中医院——新华书店门口——环东路以东(含环东路全部户籍儿童)——镇山路以东——黄桂清图书馆以北所包围区域。

友邦小学

1.塔牌桂园北侧道路(附城酒厂)以南——新世纪花园一期北侧道路以南——友邦小学北侧道路以南——横穿蕉阳大道至新世纪花园二期北侧(徐树下)道路以南——佳怡豪庭以南——转碧水西街以西—右转长兴路以北——碧翠园、三盛石材——右转桃源东路—塔牌桂园所包围的区域;

2.黄田北阁、徐树户籍儿童。

桂岭学校

1、镇山幼儿园处环城路以西——沿长潭东干圳以西——佳怡豪庭北侧道路以北——新世纪花园二期北侧道路以北——友邦小学北侧道路以北——新世纪花园一期北侧道路以北——塔牌桂园北侧道路以北——右转桃源东路以东所包围的蕉城区域(如:黄田寨背,金盛御府,碧桂园一、二、三期,翰林御府,宝利园,奥园,伍福花园,蕉城镇金星、陂角村);

2.长潭堑垣、李黄山、新泉、百美村户籍儿童

城东学校

溪峰东路以南——横江绿岛以南——华新商城圆盘(科育书店)——锡林大桥以东——长兴路以南——商业城和东山村片区到电池厂对面以北。

镇平小学

1.桂岭大道北与桃源东路交界处——205国道以东(红岌子加油站、青场、学艺街、油坑新村、民政局)——溪峰东路以北——酒厂以西——看守所——镇平中学所包围的区域;

2.蕉城镇樟坑村(不含五一组、五二组、五三组、六组、七组)户籍儿童,文福镇乌土村、红星村户籍儿童。

友邦小学乐群校区

从谢陂桥以南以西——直至逢甲公园205国道的道路以西——沿205国道直下杨屋坝以西——到长寿新城高速出口对面右转(向西转)——世纪大桥以东——桃源东路以东——蕉岭大桥(宪梓大桥)东右转(向东转)——长兴路以南以东——谢陂桥南桥头居住的适龄儿童。

桂岭学校上村校区

从蕉岭大桥西开始X046县道至往台塘的Y971乡道以南的浒竹、上村、神岗、瑶岭村范围的长潭居民子女和桃源西路岭南华府以南以西直至杞林坝长潭镇范围的学子。


  三、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办法

  (一)招生对象

  年满6周岁(即2017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系统”未有学籍信息、且符合入读蕉岭县城区小学一年级条件的适龄儿童。

  (二)招生计划

  桂岭学校:450人;人民小学:360人;实验小学:360人;友邦小学:225人;城东学校:225人;镇平小学225人;友邦小学乐群校区:180人;桂岭学校上村校区:180人。

  (三)招生程序

  县城城区八间小学一年级的招生,实行学校自主招生与教育局统筹安排相结合的原则,具体招生安排如下:

  1.根据不同招生对象由学校实行分阶段招生登记。

阶段

登记对象要求

家长需提供材料

登记时间

登记

地点

备注

第一阶段

1.户籍地址在学校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

1.幼儿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复印户口本首页及儿童个人页);

2. 2023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

2023年7月1日

桂岭学校(含上村校),

县人民小学,

实验小学,

友邦小学(含乐群校),城东学校,

镇平小学。

登记对象只要符合“登记对象要求”中的一条,即可进行登记。

2.父母的房产证地址在学校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

1.幼儿父母房产证原件、复印件(如房产证在银行按揭或抵押的,需提供按揭或抵押合同书);

2.幼儿户口本、出生证原件,复印件;

3. 2023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

第二阶段

1.祖父母的房产证地址在学校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

1.幼儿户口本原件、复印件(复印户口本首页及儿童个人页);

2.幼儿出生证原件,复印件;

3.幼儿祖父母房产证原件、复印件(如房产证在银行按揭或抵押的,需提供按揭或抵押合同书);

4. 2023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

5.幼儿与房产证户主关系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

2023年7月8日

登记对象只要符合“登记对象要求”中的一条,即可进行登记。

2.父母或祖父母的自建房、小产权房、二手房(须有公证处、住建、国土等相关行政部门材料)地址在学校招生范围内的适龄儿童。

1.幼儿户口本原件、复印件;

2.幼儿出生证原件、复印件;

3.幼儿父母或祖父母房产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公证处、住建、国土等相关行政部门材料,网费、天然气费、水费、电费册等);

4. 2023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

5. 幼儿与房产户主关系的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

第三阶段

租住在学校招生范围的适龄儿童。(需实地核查租住地)

1.幼儿户口本原件、复印件;

2.幼儿出生证原件,复印件;

3.幼儿居住证明材料原件、复印件;

4. 入学申请书(写明需到此学校就读的原因);

5. 2023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登记表(见附件1)。

2023年7月15日

只要符合“登记对象要求”中的一条,即可进行登记。

  (备注:招生登记具体时间为当天上午8:00—11:30,下午2:30—5:00;提供的证件材料都要验原件,收复印件)

  2.招生对象的户籍认定:户籍变更或迁移日期截至2023年4月30日前。

  3.家长们应严格按规定时间到相应报读学校进行报名登记,逾期各小学将不再接受登记(桂岭学校上村校区到桂岭学校报名登记,友邦小学乐群校区到友邦小学报名登记)。

  4.每一阶段招生登记完毕,学校要进行汇总,如果招生登记人数未满,则可继续进行下一阶段招生登记;如果招生登记人数刚好,则不再进行下一阶段招生登记,招生工作结束;如果符合招生条件的登记人数超出计划招生人数,则由各学校采取电脑摇号方法对该阶段已登记的全部儿童进行摇号抽签录取,未录取的学生由学校联系其家长说明原因,退回报名资料,再根据其报名表就读意愿引导其于2023年7月8日到其他有空余学位的学校报名。当各学校招生工作结束,如还有已登记的学生未被录取,学校应将未录取的学生名单于7月16日上报到教育局教育股,教育股再进行统筹安排。

  5.教育局教育股对各学校每一阶段的招生情况进行动态监管。各学校应把每一阶段的招生登记情况认真整理汇总(见附件2),并把收取的学生资料按附件2的名单顺序叠好,以备抽查。各校应在每次招生登记结束后,分别于7月1日、7月8日、7月15日将附件2电子版及纸质版(加盖学校公章)报送教育局教育股(教育股邮箱:jlxjyg@163.com)。教育股将对各学校上报的招生登记情况进行审核查验,核准后将招生名单返回学校,学校应在每个阶段招生登记后,分别于7月2日、7月9日、7月16日将已录取的学生名单公布,供广大家长查阅。

  6.招生全面结束后,各学校应组织人员给已录取的学生填写《入学通知书》,已录取的学生家长应于7月22日携带学生户口簿和家长本人身份证到录取学校领取《入学通知书》,逾期未领的视作放弃学位。

  (四)其它要求

  1.认真做好城区小学一年级招生政策宣传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组织本校(园)教职工认真学习招生文件,深刻领会贯彻文件精神,正确、积极地向社会群众宣传招生政策。城区八间小学在招生前应先向社会公布招生公告,各幼儿园则应在2023年6月22日前向大班家长集中开展一次小学一年级的招生政策宣传会,向家长传达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和招生要求,并向符合升学条件的幼儿家长发放《2023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登记表》,引导家长正确填写表格内容后加盖幼儿园公章。

  2.招生工作确保阳光透明,公正公平,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拒绝残疾儿童入学,一经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县教育局将严肃处理。

  3.八间城区小学应向社会公布招生咨询电话,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人员应职责分明,分工合作,熟悉蕉岭县城区地理位置,并在招生前开展专门的招生培训。招生登记期间,校长应蹲点负责,做好宣传、解释、监督、审核工作。如遇需电脑摇号方式录取学生,需向教育股报备,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电脑摇号的时间(原则上摇号时间定于此阶段招生登记后的下周二或三进行)、地点,邀请不少于10名的学生家长、5名教师代表参与电脑摇号招生现场会,确保招生工作的阳光透明、公正公平。

  4.在每阶段各学校的招生登记工作中,每一位幼儿只能在同一招生阶段的其中一间学校进行报名登记,不得到其他学校重复报名。如果此阶段未被录取,则可再根据自己的条件及学校的招生要求进行下一阶段的报名。如发现被多校录取、重读一年级报名及提供虚假资料报名的,取消在报名学校的入学资格。

  四、咨询及监督电话(工作日08:30-11:30,14:30-17:30)

  (一)蕉岭县教育局

  咨询电话:0753-7877610    投诉电话:0753-7862222

  邮箱:jlxjyg@163.com

  (二)县人民小学:0753-7872468

  (三)实验小学:0753-7862412

  (四)桂岭学校:0753-7890206

  (五)友邦小学:0753-7865981

  (六)城东学校:0753-7869985

  (七)镇平小学:0753-7899603

  (八)友邦小学乐群校区:0753-7865981

  (九)桂岭学校上村校区:0753-7890206

  五、其他

  (一)请广大适龄儿童家长关注“蕉岭教育”微信公众号,及时了解招生相关政策。

  (二)本公告解释权归蕉岭县教育局,未尽事宜,由蕉岭县教育局负责解释。



蕉岭县教育局

2023年6月16日


附件:

1.2023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登记表.docx


2.2023年秋季蕉岭县城区公办小学一年级招生范围划分图


image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