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防范校外培训风险看这里
时间:2023-06-06 17:40:21 来源:蕉岭教育 浏览次数:-
字号:


各位家长朋友: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家长消费保护意识,有力维护校外培训消费环境,县教育局特别提醒,广大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谨慎选择校外培训机构,预防风险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正确选择机构,理性看待培训

  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未取得主管部门发放的办学许可证进行违规培训,这类培训既无资格资质、无质量保证,又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家长要主动查看机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培训人员资质、培训项目、收费标准等公示信息,选择资质齐备的机构,避免因机构资质不全导致消费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为方便家长查询,教育部开通了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http://xwpx.eduyun.cn/),家长可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选择具备资格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2023年12月前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校外培训机构,县教育局将联合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取缔)

  正确看待培训的作用,不盲目攀比,不盲从,不跟风,树立“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人人皆可成才”的科学教育理念,充分利用休息日和寒暑假时间,多多陪伴孩子,根据孩子的年龄和个性特点,在道德修养、行为习惯、生活技能、身体素质等方面进行科学引导,促进孩子全面健康快乐成长。

  二、警惕虚假宣传,签订规范合同

  一些培训机构为获得生源、获取最大利益,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价、虚构教师资质、夸大培训效果等手段是不良培训机构诱导消费的常用伎俩,请务必提高警惕,自觉抵制。

  报名时要主动要求与机构签订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该合同是由教育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对合同当事人签约、履约行为作出了进一步的规范,从源头上化解了部分校外培训纠纷,保护了合同当事人合法权益。

  拒绝超期超标缴费。校外培训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打折、优惠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一次性收费不得超过5000元,如发现校外培训机构超期超标收费,应拒绝支付,防止出现培训质量差、退费难等问题。

  三、谨防隐形变异培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拒绝参加任何违法违规机构或个人以“家教辅导”“小班化”“一对一”等名义开展的隐形变异学科类培训活动,以及未经监管部门审批的以各种名义举办的竞赛等活动,保护好个人合法权益。

  如发现违规培训机构,可进行监督举报。(蕉岭县教育局监督举报电话:0753—7877610,举报邮箱:jlxjyjg@163.com)

  附件:蕉岭县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统计表


 

附件:

蕉岭县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统计表

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

序号

地区

辖区

校外培训机构名称

校外培训机构地址

类别

备注

1

梅州市

蕉岭县

梅州学思教育

有限公司

蕉岭县蕉城镇蕉阳大道以西奥园广场16号商铺16-2-23

学科类

教育培训(高中课程辅导)

2

梅州市

蕉岭县

梅州市翰林文化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蕉岭县蕉城镇府前路R3栋一、二层

非学科类

中小学艺术培训

3

梅州市

蕉岭县

蕉岭县星艺文化艺术信息咨询部

蕉岭县蕉城镇新世纪花园A区怡景苑19-1-2第一层,8、9、10号第二层

非学科类

中小学艺术培训

4

梅州市

蕉岭县

蕉岭县翰学教育培训有限公司

蕉岭县蕉阳大道北翡翠湾凤凰广场11号(第二层)

非学科类

中小学艺术培训

5

梅州市

蕉岭县

梅州市德艺双馨艺术团有限公司

蕉岭县蕉城镇新东北路二十四号荣兴大厦3-5层

非学科类

中小学艺术、体育培训

6

梅州市

蕉岭县

梅州岭云书院文化

发展有限公司

蕉岭县蕉城镇蕉阳大道以西奥园广场8号楼商铺8-2-5

非学科类

中小学艺术培训

校外培训机构黑名单

序号

地区

辖区

校外培训机构名称

校外培训机构地址

类别

备注

1

......

  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实施动态管理,不定期进行更新。请广大家长和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对待孩子参加校外培训的作用。如确有需要,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信誉好的校外培训机构,而且要与机构签订培训合同,明确双方权责,保障自身合法权益。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进行监督。(举报电话:0753-7877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