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立德树人强德育,借鉴经验促发展——2023年蕉岭县中小学校德育安全高级研修圆满结束
时间:2023-05-17 17:40:43 来源:蕉岭教育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提高蕉岭县中小学校德育副校长、德育主任育德能力,增强学校德育和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5月8日至5月12日,由蕉岭县教育局和蕉岭县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2023年蕉岭县中小学校德育安全高级研修在珠海市、东莞市顺利开展,45名蕉岭县各中小学德育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参与了培训。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蕉岭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汤国庆作动员讲话,对全体参训教师提出了期望和四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要集中精力抓好学习;三是要学以致用促进工作;四是要遵守纪律树立形象。

蕉岭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汤国庆讲话

  培训伊始,珠海市第七中学副校长吴坚明带来了《“双减”背景下的学校德育品牌建设》专题讲座,他从德育品牌建设的背景及意义、德育品牌建设的途径与维护、创建学校德育品牌的价值思考、创建学校德育品牌的理性反思四大方面进行阐述,并指出要牢固树立德树人的目标,遵循学校德育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从认清自己到改变自己再到成为自己,把常规工作做实,抓重点工作开展,挖掘自己学校的特色。

吴坚明副校长授课风采

  广东省特级教师、珠海市名教师郑学明以《教师的师德情怀和自我修养》为主题,从师德情怀的必然、担当和自我修炼三个方面展开讲述,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分享了德育工作的方法和策略,干货满满。

郑学明老师授课风采

  珠海市梅华中学德育主任崔艳茹围绕《新时期中小学校德育工作的热点与难点分析》专题,通过身边的案例为嵌入点来引入课堂主题,指向明确,内容丰富,涵盖面广。参训教师纷纷表示此讲座集知识容量、逻辑分析、课堂情怀为一体,受益匪浅。

崔艳茹主任授课风采

  为进一步学习借鉴名校先进管理经验,参训教师前往了珠海市香江区第一小学、珠海市九洲中学、东莞市沙田实验中学、东莞市寮步中学进行学习考察、交流研讨。在珠海市香洲区第一小学,参训教师沉浸式体验了校园文化建设,并且透过教学楼一楼的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初步感受到了德育理念、德育模式和德育特色。期间,参训教师还聆听了该校德育主任李玉莲《智抓慧管,幸福德育》主题分享,她从成长仪式课程、家校互动课程、评价发展课程以及爱心互动课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七色花”德育系列教程,让大家对德育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王长昱老师以《建设富有生命力的班级》为题,论述了他通过活动为载体,如何进行班级管理,一步一步让学生爱护生命,学会生存,热爱生活的教学体会。

  

  

  

在珠海市香洲区第一小学参观交流

  在珠海市九洲中学,该校团委书记彭思维从学校的办学思想、办学特色,以及学校在德育方面的新做法、新举措等方面进行介绍,并通过播放学校宣传片让大家更直观地了解该校的经验做法。

  

  

在珠海市九洲中学参观交流

  在东莞市沙田实验中学,通过参观该校的青少年宫及聆听德育处副主任袁伟平《践行行知教育,赋能学生发展》的精彩讲座,参训教师了解到该校的校训、价值追求、办学目标,积极推进“三礼四节五赏六育”(科普、健康、经典、法治、国防、生态)工程,全面推行平板翻转智慧课堂和“一心五环”小组合作学习。谢章林副校长阐述了自身的德育工作理念,通过“立足常规,办出特色”这一工作信条,做好、做实“行知”学校品牌。

  

    

  在东莞市沙田实验中学参观交流

  在东莞市寮步中学,参训教师观摩了张燕凤老师《以爱之名,告白母亲》的感恩教育主题班会。本班会以“沉浸式体验”为核心设计,让学生真正体验到母爱的伟大并致敬母亲,让在座的老师感动不已,对教育教学工作深受启发;学校行政领导邹洪来老师以《敦品励行强德育 立德树人铸未来》为主题,从和谐寮中、和美德育、活动引领、家校社共育、自主管理这五个方面对学校和美德育品牌工作进行分享交流;杨冬青校长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走在教育路上》主题,指出在教育事业上要与时俱进,融合创新,在新时代的要求下转变教师的观念和角色,提高教师的素养,保持终身学习。

  

  

  

  

  在东莞市寮步中学参观交流

  在结业仪式上,蕉岭县实验小学张裕玲老师作为参训代表发言,她用“幸运、幸福、感动、感悟”四个词概括了此次培训心得,表示将会结合培训所学知识,在实践中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落实好德育工作,学会做一个轻松又高效的德育人。

  

  参训代表发言

  随后,蕉岭县教育局德安股股长张秋依号召各位参训教师要把所学到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运用于德育工作和学校管理,进一步提高各类德育骨干力量工作的积极性,树立德育工作典型;最后,蕉岭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汤国庆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对参训教师培训期间的认真态度给予高度肯定,要求大家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并进。

  

  蕉岭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汤国庆总结讲话

  本次培训为参训教师指明了德育工作方向,使参训教师有效拓宽了知识视野,进一步更新了教育理念,丰富了教育手段,促进了蕉岭县学校德育安全管理工作精细化、极致化科学发展。

参训教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