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专家引领明方向,且思且研助成长——蕉岭县开展“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教学培训活动报道
时间:2023-04-28 17:21:09 来源:蕉岭教育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推动建设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加强蕉岭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家长学校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水平,4月24日,蕉岭县教育局在桂岭学校举办了“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教学培训活动。

  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海星、广东省家长学校工作指导办公室主任林晓秋、蕉岭县教育局局长徐金伟、东莞市道滘镇教育管理中心家庭教育干事刘艳芬、东莞市道滘镇中心小学教师刘雪琴及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德育副校长和班主任代表共15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殷切致辞,寄托希望

  首先,蕉岭县教育局徐金伟局长作开幕致辞。他对前来指导的专家组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然后简单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内容,阐明了开展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工作的重要性,希望与会老师把握课程,学以致用。

  

  专家引领,指明方向

  上午的培训分为四个部分,首先由广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范海星讲解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的目标要求和主要做法。范主任从建成新型的成人教育机构和采取新型的办学形式、形成家庭教育工作新格局、实施办学新理念、实施办学新模式四个方面阐述目标要求。同时从坚持教学全程指导,完善教学三个基本环节;加强培训与研究,提升教师队伍教学能力和水平等方面指导大家具体的操作方法。范主任详细的讲解和分析,让与会班主任明晰了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开展的方向。

  

  随后,刘艳芬老师作了《家长学校“案例教学”备课》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的新理念与新模式的要求和注意事项。

  

  接着,刘雪琴老师从家教沙龙内涵、组织、评价三方面详细指导了如何开展沙龙活动。其意义在于组织存在相同问题或同一类型的学生家长,在宽松优雅的环境中,围绕家教的某个主题进行深度的交流、讨论,概括,达到解决问题的沙龙实践活动。刘老师用大量的现实案例以及她亲身实践的做法融入到分享中,将如何精心构建和谐的家教沙龙向与会人员推广。

  

  最后,林晓秋主任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维度指导参培教师编写导读提纲,鼓励老师们要多学习、多阅读,多反思,多交流,多总结,使指导自学能切实有效地开展。

  

  整个上午,四位专家精彩的分享博得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使大家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下午,林晓秋主任将参培老师分为了8个小组,现场指导小组备课评课,引领各个小组在教学案例讨论分析中各抒己见,林晓秋主任用理论联系实际,对课例进行评析点拨,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老师们如拨云见日,茅塞顿开。活动最后,林主任还带领大家观摩案例教学课堂实录——《巧用爱的语言构建高品质家庭教育》。

  且思且研,砥砺前行

  教师以育人为天职,培养优秀的下一代既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通过本次系统的学习培训,进一步推进了我县全国规范化家长实践活动实验区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促进了我县家庭教育工作向着规范化、专业化、科学化方向稳步迈进。参与学习培训的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提升了新时代家教理论基础知识,更新了大家的家教理念和家教指导能力,回到岗位之后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践活动实验区”的新理念与新模式的推进,共促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