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研修赋能,乘势启航——记蕉岭县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修班活动
时间:2023-04-25 11:00:41 来源:蕉岭教育 浏览次数:-
字号: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为进一步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引领蕉岭教育品质大提升,2023年4月16—21日,蕉岭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金伟同志带领教育管理人员代表、中小学校长一行36人到成都市嘉祥教育集团进行为期6天的研修活动。

  出发前,研修团队在教育局六楼会议室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徐金伟同志主持。蕉岭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涂永平同志强调了开展此次中小学校长“领导力提升”研修班的重要意义,并要求全体研修学员在研修期间严格遵守《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真正做到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图片

  研修活动第一站——成都市锦江区嘉祥外国语高级中学

  图片

  17日上午,嘉祥教育集团教科院冉珩良院长带领研修班成员参观了典雅精致、文化气息浓郁的校园,与学员们就如何充分利用校园空间进行了讨论,为如何落实“快乐学习”提供了独特而真实的视角,启迪了学员们的教育智慧。

  图片

  随后,成都市教育学会会长赖石梅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题为《中小学校长教育引领力与教育变革》的专题讲座。赖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阅历和工作经验,从视野与格局、顶天与立地、坚守与变革这三个方面,向学员们阐述了新时代校长需要具备的能力。赖老师对教育的理解深刻而独到,有科学的理念框架,有典型的案例支撑,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鲜活生动,给校长们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

  图片

  下午,中小学校长分组参加交流。小学组校长在锦江区嘉祥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文莉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嘉祥外国语学校小学部,并聆听了学校关于课程建设和作业设计方面的专题讲座。

  图片

  中学组校长参与了“理解新课标内涵,探索大单元教学”主题教研活动,观摩了嘉祥外国语学校初二(4)班张益邦老师关于《斗折蛇行 峰回路转——勾股定理运用之化折为直》的数学课,然后聆听了锦江区嘉祥外国语学校刘刚副校长关于《挖掘潜能张扬个性——成都嘉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及探索》的主题讲座。

  图片

  研修活动第二站——成都市成华区嘉祥外国语学校

  18日上午,研修团队来到成华区嘉祥外国语学校。为提高校长们的课程领导力,嘉祥教育集团顾问沈明德老师作了 “大单元”教学主题讲座,为突破教学困境进一步明晰思路。

  图片

  朱海燕校长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以“先为父母心,再做教育人”为开场白与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提出“微雕德育”、“巨人论”等观点与大家探讨。最后,她和学员们分享了三句话,意蕴深长:

  1、一生以教育为家的人都走在成为教育家的路上;

  2、老师:为了孩子们,你一定要幸福啊;

  3、做一个提灯照夜者。

  图片

  下午,研修班一行到了成华老校区,赵秋静校长向学员们细致地介绍学校“小种子”课程体系建设,让人耳目一新。

  图片

  研修活动第三站——成都市高新云芯学校

  图片

  4月19日上午,研修班一行来到成都高新云芯学校,这是一所高新区新机制办学(区政府与嘉祥教育集团联合办校)的新学校。学校在高品质定位、高起点开学、高标准办学思想指引下,致力于打造生态校园、书香校园、智慧校园。培养灵动若云,芯怀天下,有家国情怀又有世界视野的时代新人。校长马飞山和学员们分享了主题为《站高望远谋新篇,凝心聚力开新局》的讲座。

  图片

  研修活动第四站——成都市温江区嘉祥外国语学校

  下午,研修班走进了温江区嘉祥外国语学校,这是一所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在37℃教育理念的指引下着力打造适性、温润、健康、生命教育体系,开发72℃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用丰富的国家、社团课程体系全方位,多角度融合教育,让师生拔节生长!

  图片

  图片

  研修活动第五站——成都市锦江区嘉祥外国语学校

  4月20日上午,成都锦江嘉祥外国语高级中学杜明军老师和龙林老师分别给学员们带来了《教育数字化如何推动教育变革——嘉祥教育数字化转型思考与探索》和《关于“成长助力”的实践与经验》的讲座。杜老师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详细地向学员们阐述了数字化技术在教育领域的重要作用,它不仅拓展了学生和教师获取知识的途径,还能够促进教育观念的提升和教学模式的变革。

  图片

  龙老师从学业发展、心理健康、家庭教育、个性化服务四个方面深入剖析了如何帮助孩子“成长助力”的方法。其中,龙老师特别介绍了学校的两项育人建设举措:“成长加油站”和“家长加油站”,这二者分别通过定期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云家访、周末托育、寒假托管等,以及家庭教育活动,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自我调节能力,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令人印象深刻。

  图片

  下午,研修班一行来到国务院原总理李鹏的母校——成都市实验小学进行参观学习。学校拥有百年的办学历史和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小学校,大雅堂”为教育理想,致力于“涵养儒雅教师,培养文雅学生,润养高雅学校”

  图片

  随后,听取了黎明老师的精彩讲座《“双线双循环”德育生态圈的构建与实施》。他从生态圈产生的时代背景、生态圈的界定与特征、生态圈的构建与实施三个方面,向学员们介绍了成都实验小学“双线双循环”德育生态圈的建设。

  天府论道、总结研讨

  图片

  4月21日上午,全体学员在成都市锦江区嘉祥外国语高级中学会议室举行了本次考察学习的主题研讨活动,主题研讨围绕汪英巧副局长抛出的两个问题展开。

  第一问:分享本次研修你最有感悟的地方,结合本校校情,你打算如何落地?

  第二问:围绕提升我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出你的可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各学员基于5天的研修学习,结合自身岗位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在学校的课程体系建设、教师队伍成长、凝练校园文化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思考。同时,积极为我县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汪英巧副局长也分享了她的三个感悟:一是树立一种意识——学员们都是教育人;二是处理好一种关系——“宏观”与“微观”;三是整合好多种资源。最后,教育局徐金伟局长充分肯定了全体研修学员在研修期间认真学习,态度端正,并强调学校教育中校长引领的重要性。

  本次研修既有理论的指导、人生的启迪;更有智慧的提升和情怀的丰盈。学员们带着问题和困惑而来,满载收获与信心而归。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学员们将牢记“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初心,精诚团结,共同描绘蕉岭教育高质量发展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