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热点问题回应 > 教育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院长傅湘龙一行到我县调研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
时间:2023-03-30 16:08:00 来源:蕉岭教育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4日,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委员、教研室主任曾令鹏,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吴有昌等一行到我县开展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调研。梅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李文贞、蕉岭县政府党组成员、广东梅州蕉华工业园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艳辉,县教育局局长徐金伟等同志陪同调研。

  图片

  图片

  当天上午,傅湘龙院长一行先参观了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感受蕉岭客家文化,认真察看了“大宇之旅”专题展示空间和数理竞赛活动空间,了解了蕉岭数学研学情况。

  图片

  随后,召开了“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座谈会,会议由徐金伟局长主持。与会人员围绕数学学科建设、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进展情况等进行深入交流,调研组对蕉岭数学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意见。

  图片

  张艳辉副主任代表蕉岭县人民政府对傅湘龙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要以省教育研究院来蕉调研为契机,充分发挥丘成桐院士的影响力,强化措施,加强培养数学拔尖人才,推动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省教研院曾令鹏主任介绍了调研座谈会的有关要求。省教研院吴有昌书记解读了《广东省中小学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方案》,从研制内容、思路、计划、措施、预期成果等方面对方案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图片

  蕉岭县教师发展中心陈纪雄主任汇报了我县数学学科建设的情况,分析了不足和问题,并提出下一阶段将从研、训、赛三方面入手,提高了我县师生数学核心素养。

  图片

  会上,蕉岭中学副校长刘广泉、实验中学校长郭秋源、桂岭学校校长古芹巧、实验小学校长夏映芬及各校参会代表围绕“数学拔尖人才培养”主题汇报交流了各校的培养理念、模式和现状。

  图片

  傅湘龙院长肯定了蕉岭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思维,他认为依托丘成桐院士的影响力,高标准打造的“卡拉比-丘”数学小镇是推动蕉岭数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强力优势,对蕉岭寄予殷切期望。他指出,一要统筹谋划、系统设计,细分学段,分类培养;二要兼顾全面,既要考察数学特长,又要考虑学生的全面发展;三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找准短板弱项,靶向发力;四要创新路径、创新评价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拔尖人才培养工作。

  借力“成桐效应”,乘“数”而上,奋楫笃行,蕉岭数学人才必将拔尖而出,为科技创新蓄积“源头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