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蕉岭县人民政府关于梅州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207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2-07-19 09:51: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市农工民主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心镇建设 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第20220207号)分别由市住建局、丰顺县人民政府、大埔县人民政府、梅县区人民政府、蕉岭县人民政府、五华县人民政府分别办理,现将我县办理答复如下:

  自成功创建城乡融合省级试点以来,蕉岭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工作部署,把城乡融合发展工作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战略来抓,始终坚持以城乡“一盘棋”、“一条心”和“一体化”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合理布局中心镇发展空间,高效推动城乡融合省级试点工作,努力探索实践高质量的城乡融合发展道路,打造粤北生态发展区城乡融合发展样板。

  规划引领

  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和各镇发展布局,突出产业规划和乡村振兴,全面开展县镇两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蕉岭县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粤闽赣苏区改革开放创新发展试验区(蕉岭先行区)总体规划和美丽圩镇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结合《蕉岭县工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和《蕉岭县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我县蕉城、新铺、广福3个中心镇的定位,为中心镇建设发展提供顶层设计和科学引领。

  二、产业驱动

  为进一步推进全县“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今年,我县结合实际,制定了《蕉岭县加快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推进食用菌、南药、丝苗米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2022-2024年)》,现正在征求各方意见。广福镇利用省际廊道发展契机,以蕉岭县桃花源观光农业基地为载体,深耕鹰嘴桃种植、休闲观光产业。同时,以广福园区为依托,重点打造绿色建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构件、新型墙体、纤维增强水泥板、精细化工等水泥上下游产业配套项目。新铺镇借助千年古镇和院士之乡优势,厚植花卉南药休闲观光农业和食用菌产业。蕉城镇通过建设蕉岭县丝苗米产业园,利用世界寿乡品牌,在丝苗米产业方面精准发力。

  三、文旅融合

  一是建设文化康养旅游综合体。围绕既定产业定位,依托蕉岭优质的健康生态基质和山、水、田、村等空间资源基础,充分挖掘蕉岭的生态优势、自然禀赋、特色文化、乡土气息,加快培育壮大广福镇桃花源山庄等示范企业,建设一批“留得住、玩得好、能消费、促回头”的特色旅游项目,构建以休闲度假为引领,集乡土旅游、亲水娱乐、运动休闲、会议会展、特色美食、康美养生、教育培训等特色业态为一体的现代大旅游产业综合体。二是建设石窟河旅游经济带。整合人财物等多种资源,加快推进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广东美丽乡村精品路线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加强石窟河沿岸旅游交通与旅游景点之间的串联,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出石窟河寿乡画廊美丽乡村精品游线。

  四、要素保障

  一是我县通过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或风险补偿机制,通过发挥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缓解企业融资困难;二是积极探索采用民营团体、行业协会、商会等多方共同筹措设立“应急转贷”资金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压;三是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开发涉及建设领域的融资贷款产品,助力城乡建设;四是新铺镇正在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全国试点建设,通过土地综合整治来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整合和增加耕地面积。

  大力创建“美丽圩镇”

  按照省、市实施“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要求,为加强全县圩镇建设,补齐圩镇发展短板,县级制定了《蕉岭县美丽圩镇建设攻坚行动计划》,镇级根据实际情况初步制定了美丽圩镇实施方案,至2022年12月底,蕉城镇建设成宜居圩镇,广福镇、新铺镇建设成为示范圩镇。以大力推进圩镇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加快补齐圩镇综合治理突出短板,全面提升圩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激发镇域内生动力,促进圩镇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让圩镇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纽带、乡村振兴的龙头。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城乡融合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蕉岭县人民政府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