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农业信息 > 世界银行贷款广东蕉岭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
归档时间:2021-04-30
蕉岭县项目办召开现场观摩会暨2018年上半年总结会
时间:2018-07-03 10:58:3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28日和29日,蕉岭县世行项目办在三圳镇召开现场会暨2018年上半年总结会。县级专家、各项目镇村技术人员及定点农资店店主等140人分两期参加会议,会议由蕉岭县项目办专职副主任黄广元主持。

IMG_20180628_101133.jpg

参会人员先到三圳镇芳心村示范田现场,在芳心村村助理陈利红的讲解下观摩了“三控”技术示范田和控释肥示范田。陈利红笑呵呵地向大家介绍:“用了三控施肥技术后,禾苗青枝腊秆,穗大粒多,谷粒饱满,剑叶挺直,抗倒性好,病虫害也少,最多打一次药就可以了。村里越来越多人认可并掌握这项技术了。”在控释肥示范田,示范户戴建军说;“一亩田施用80斤舒耐施控释肥,省肥省工,抗病抗倒,后期熟色好,整个生育期基本没有发生病虫害,亩产1000多斤,还能享受补贴,这种肥十分值得推广使用。”

833008046867150045.jpg

随后,到九岭村蕉岭美丽乡村培训学院召开上半年总结会。黄广元副主任介绍了蕉岭县世行项目2018年上半年的实施情况。今年,项目在8个镇全面推进,实施耕地面积55142亩,播种面积89940.8亩,项目参与农户15101户。上半年,购买项目补贴农资交易总额540.15万元,补贴金额158.46万元。共举办农户培训班70期,培训农户4192人次。项目的实施提高了农技人员和农户的科学施肥用药水平,提高了农民的综合素质,增强了农产品安全意识,减少了环境污染,达到减肥减药减污染的项目目标,农村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下午,黄主任与学员再次学习了项目实施手册相关内容及村助理的职责、农资店的规范管理等。强调选好村级技术助理和做好农资店的管理是项目的关键性工作,要求村助理做好示范田,农资店务必按项目管理要求操作,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县项目办邀请蕉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刘利华、农作物植检站高级农艺师丘运标、植物检疫站高级农艺师谢玲珊和梅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钟宁江等专家分别就水稻配方肥施肥技术及“三控”施肥技术、水稻病虫害防治方法及科学安全使用农药、现代蔬菜生产与化肥农药减量控害新技术方面向学员作了详细的介绍。

IMG_20180628_110819.jpg

最后,在技术讨论交流环节,黄主任以提问的形式就村助理的职责及项目减肥减药减污染等方面内容与村助理进行互动,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加深了他们对项目相关技术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