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农业信息 > 世界银行贷款广东蕉岭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
归档时间:2021-04-30
世界银行贷款广东蕉岭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宣传资料
时间:2016-09-12 09:48:5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农业面源污染简介1、概念。农业面源污染是指由化肥、农药、农膜、养殖废弃物等农业污染源引起的对水体、土壤、大气等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2、特点。分布广泛、来源不定、分散隐蔽、不易监测、难以量化,治理难度大3、危害。中国从2012年开始,农业和农村已经超过工业和城市地区成为水污染的最主要来源。农业面源污染形成了从水体、土壤、生物到大气的“农村立体污染”,严重威胁人民身体健康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业产业安全。

二、项目实施的主要目标。党中央、国务院对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问题高度重视,2011年8月,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把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列入2012-2014年备选项目规划。项目于2014年3月13日正式启动。项目实施的主要目标是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力争到2018年,农业面源污染加剧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农业生态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三、农户参与项目实施的好处。

1、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直接提高农民的收入。项目区农户到指定的农资店购买化肥、农药和喷雾器,即可享受相应的补贴。同时,按照项目技术规程,提高化肥、农药利用率,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量,发挥世行项目农产品品牌效应,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户增产增收。

2、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由于减少了化肥、农药对水体和土壤污染,改善河流水源质量,提高耕地质量和产出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3、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参与世行项目,省、市、县各级项目办将会给农户提供大量的技术培训和参观交流机会,提高农户种植技术水平,拓展农户视野。

四、污染治理的主要技术措施。

紧紧围绕科学施肥用药,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等关键技术推广。

1、科学施肥。通过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缓(控)释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等,减少化肥施用量,提高化肥利用率,从而减少肥料对水资源和土壤的污染。

2、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通过推广合理轮作制度、推广太阳能杀虫灯、害虫天敌、生物农药、高效低毒农药、高效喷雾器、粘虫板和统防统治服务等综合防控技术,最大限度减轻农药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重视回收和处理农药包装废弃物。

五、参与项目的农户可获得的补贴。

1、补贴范围:省项目办指定的高效低毒低残留(WHOIII 和U类)农药品种、配方肥、控释肥、水稻三控施肥技术用肥和背负式电动喷雾器。

2、标准及最高限额。

1)、控释肥、配方肥和水稻三控技术用肥,补贴零售价的25%(购买时用IC卡直接扣减,每亩每造补贴总金额不超过40元)。

2)、生物农药和高效低毒农药,补贴零售价的35%(购买时用IC卡直接扣减,每亩每造补贴总金额不超过40元)。

3)、农户每户五年时间内购买指定电动喷雾器一台,补贴125元/台(购买时用IC卡直接扣减)。

(4)、统防统治服务:服务价格由统防统治服务商与农户协商定价,2016年项目补贴40元/亩·造(不需要IC卡,未参加2、3项)。

2016年补贴肥料、农药标准及最高限额  单位:元


作物类型

肥料补贴标准

生物、高效低毒农药补贴标准

肥料成本

补贴比例

补贴标准

农药成本

补贴比例

补贴标准

水稻

160

25

40

120

35

40

蔬菜

180

25

45

150

35

52.5

甜玉米

360

25

90

120

35

40

高效电动喷雾器补贴

项目内每个农户限购一台,补贴12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