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农业信息 > 农产品质量
关于2017年8月全市早稻谷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结果的通报
时间:2017-09-06 10:32:4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样品抽取情况

本次早稻谷质量安全专项监测的抽样工作由各县(市、区)农业局组织,抽取的品种以当地主栽品种为主,同一乡镇原则上不抽2个以上样品。据统计,本次监测共抽检了全市53个乡镇(单位)80份稻谷样品,其中梅江区6份,梅县区、兴宁各12份,蕉岭、平远、大埔、丰顺、五华各10份。

二、监测项目及检测依据

监测项目:甲胺磷、水胺硫磷、甲拌磷、对硫磷、甲基

对硫磷、治螟磷、特丁硫磷、氟虫睛、涕灭威、克百威、甲基异柳磷、乙酰甲胺磷、杀螟硫磷、氧乐果、敌敌畏、毒死蜱、乐果、三唑磷、丙溴磷、马拉硫磷、杀扑磷、三氯杀螨醇、硫丹、三唑酮、腐霉利、百菌清、啶虫脒、甲氰菊酯、联苯菊酯、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氯菊酯、氯氰菊酯、灭多威、甲萘威等37种农药。

检测依据:NY/T 761-2008、GB/T 5009.144-2003 、GB/T 19648-2006、NY/T 1379-2007、GB/T 20769-2008。

三、判定依据和原则

根据国家标准GB 2763-2016《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199号(国家禁用农药)和《五部门发布进一步禁限用高毒农药管理措施的公告》(第1586号)及各产品相关标准进行判定。所检测项目全部合格者,判定为“该批次产品所检项目合格”;有一项指标不合格者,即判定为“该批次产品不合格”。

四、监测结果

按国家标准判定,本次专项监测的80份早稻谷样品,有4份样品不合格,农药残留监测合格率为95.00%。各县(市、区)早稻谷合格率:梅江区、平远县、蕉岭县、丰顺县、大埔县、五华县等6个县(市、区)100%,兴宁市83.33%,梅县区83.33%。

五、农药残留检出情况

本次专项监测的80份早稻谷样品,禁(限)用农药未检出,非禁用农药检出三唑磷、氯氰菊酯、毒死蜱、杀螟硫磷、氯氟氰菊酯等5种共13次,其中检出三唑磷农药残留超标共4次,不合格率为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