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领导活动
三元及第·自在寿乡 畅享“蕉岭三及第”电视大赛暨征文、短视频征集大赛启动
时间:2020-12-14 09:13: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1214091136.jpg

  12月10日,三元及第·自在寿乡—畅享“蕉岭三及第”电视大赛暨征文、短视频征集大赛启动仪式在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鸿涛,市广播电视台台长杨延庆,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素芬,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叶斌,国家烹调技师、市餐饮行业协会理事廖昌建、 “蕉岭三及第”非遗传承人朱德新参加启动仪式,并共同按下启动键。

  刘素芬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梅州市第三届“蕉岭三及第”电视大赛,是实现农产品转化升值的重要路径,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乡愁文化的重要载体。希望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打响蕉岭“三及第”这个美食文化品牌,推动客家菜特色化、品牌化和产业化,让更多的人了解三及第汤、吃到三及第汤、会做三及第汤,从而进一步提升蕉岭美誉度。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和群众一同品尝了由“蕉岭三及第”非遗传承人朱德新现场烹制的“蕉岭三及第”,鲜甜美味的“三及第”汤配上清爽可口的辣椒蘸酱,让大家在冬日的暖阳下大饱口福,幸福满怀。

  【“蕉岭三及第”非遗传承人朱德新:(我觉得活动)是出于一个健康养生的目的,然后食材、原材料一定要新鲜,我们一直都是以这个标准去做的。】

  【蕉岭县文化馆馆长陈桂峰:“蕉岭三及第”是我省的非物质遗产项目,历史比较悠久,也代表我们蕉岭客家文化一个人文传统,及第及第,有一种激励,寓意美好的象征,也能够体现我们蕉岭人尊儒重教、热爱学习的传统思想。】

  【市民:“蕉岭三及第”的肉质跟其他地方不一样,都是农家土猪肉,还有我们蕉岭富硒的水,煮好的三及第吃起来跟他们(其它地方)的不一样,口感不一样。】

  【市民:我们“蕉岭三及第”就有家乡的味道,十分好吃。像我们家里有人在外面工作的话,回来(吃一碗三及第)的话是一种乡情的凝聚。】

  据了解,本次大赛活动由县委县政府和市创文办发起和指导,由县委宣传部主办,市广播电视台、市餐饮行业协会和县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活动以注重创新形式为主。

  本次大赛以长潭街店铺为主、各镇为辅选40个参赛组合参加。店家可到蕉岭县融媒体中心进行报名,也可以拨打电话13825997330,或通过蕉岭发布app网上报名通道进行报名。(记者:陈浠倓  摄像:何伟松 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