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县召开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专题会议 奋力打造“一带三园” 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时间:2023-02-07 10:31:5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县委书记、蕉华工业园区党委书记刘鸿涛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打造具有蕉岭特色的“一带三园”,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图片

  会议听取我县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情况汇报,分析当前推进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刘鸿涛强调,全县上下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紧紧扭住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这个主抓手和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这个基础,纵深攻坚,全力以赴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一要提高认识,深刻领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性。要紧密结合蕉岭实际,坚持“短中长”三线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进一步细化实化、清单化工作重点和措施,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到实处。二要突出重点,牵引带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聚焦“五大振兴”持续发力,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管控、粮食安全、绿美蕉岭等工作,高水平高质量打造特色鲜明、辐射带动能力强的乡村振兴示范带。要充分利用优美的生态环境,深挖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寿韵文化、特色农业等本土资源,突出打造亮点节点,加快“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要以工业化理念、全产业链思维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以园区发展带动农业转型和乡村振兴。要推进丝苗米、蜂蜜、毛竹、食用菌等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延伸农业产业链条,推动一产“接二连三”;加快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加速农产品“融湾入海”,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三要抓实基层党建,助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要压紧压实县镇村三级责任,大力推广应用“六事”治理、“一核三线三方”等社会治理经验做法,着力打造具有蕉岭特色的基层治理品牌,全力创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要激发引导更多的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形成全民行动、同治同美长效机制,奏响乡村振兴“大合唱”。

  县有关领导参加会议。(记者:张雯  摄像:丘运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