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大抓实体经济和县域振兴 奋力打造融湾综合示范窗口
贯彻两会话发展
时间:2023-02-02 15:08: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县委副书记、县长、蕉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裕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聚焦融湾入海,坚持高质量发展,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发展壮大县域经济,突出制造业当家,牢牢扭住实体经济、乡村振兴两大重点,推动蕉岭红色苏区绿色发展。与会人员表示,将全力以赴建平台、抓产业、兴实体,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为蕉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图片

  报告提出,要始终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提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与会人员表示,将抢抓“融湾入海”机遇,加快园区建设,狠抓招商引资,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

图片

  人大代表 陈国政:广福作为蕉岭“融湾入海”的主战场,我们将围绕园区的功能定位,抓好如下几项工作。一是抓建设,全力推进园区征地拆迁工作,协助做好园区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和标准厂房、“三纵三横”经济路网、综合楼等建设,打造高水平融湾合作发展平台。二是优服务,持续深化“放管服”,以优质服务、精准举措全方位服务好入园企业,切实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全力为产业进驻创造良好条件。三是强保障,强化园区用林、用地、用工等要素保障,推进省际廊道、美丽圩镇等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整体形象,解决入园企业后顾之忧,促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人大代表 何思燕:抓好招商引资,引进高端农业企业,做深做广药食同源,计划投资一亿元,建成以种植、加工、销售药食同源蔬菜为主,农旅、产学研相融合发展的药食同源蔬菜科技产业园。

  报告提出,要做大做强县域经济,统筹县的优势、镇的特点和村的资源,全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与会人员表示,将立足山水人文资源,大力发展康养文旅产业、现代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图片

  人大代表 陈子建:结合美丽乡村和特色精品村建设,加大环境整治、庭院改造、基础设施等提质,提升生态宜居乡村环境。持续推进逢甲故居、成桐祖居、仓海诗廊、刘安故居、仙桥飞渡等名居名村创通,提炼整合各类的积极因素,打造集红色教育、休闲旅游、采摘观光等一体的综合业态,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县域经济发展。

图片

  列席人员 徐晓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围绕“抢”项目、“备”项目、“推”项目,推进前期谋划储备的农产品仓储加工基地等11个示范带建设项目早日落地建设。加大产业发展力度,围绕争创“广东省农业产业强镇”,积极对接引进湾区企业,通过投建酸菜加工厂、扩大食用菌种植规模、改进加工技术设备等,大力培育发展预制菜、食用菌等产业。加热民生服务温度,围绕归纳镇级民生实事清单30项,“实打实”“硬碰硬”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饮水工程等问题,团结凝聚人心、民力,不断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人大代表 何思燕:发展“多村一品”,做活林下经济,进一步推进毛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同时,做精蜜柚、茶叶、李果等优势产业,构建种植、农旅、电商融合发展的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图片

  人大代表 钟新如:县政府成功创办了蜜蜂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铁西村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此平台,引领蜂业合作社引入企业,对蜂蜜进行深加工,从原料、生产的源头确保蜂蜜产品的质量安全,促进蜂业健康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带动蜂农增收、农业增效的新局面。(首席记者:于涛 见习记者:邓煜韬 罗洁云  摄像:丘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