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2-01-21 10:17:5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下午,蕉岭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图片

汪敬淼 摄

  大会应到会代表182人,实到会代表17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14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由县委书记、蕉华工业园区党委书记刘鸿涛主持。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刘鸿涛、刘裕君、张伟杰、卢尧生、江运洪、饶森健、陈苑娜、古育辉、张卫、丘志铭、林文建、曾文渊、谢伟传、张艳辉、宋觉川、王裕胜、王辉、赖玉梅、徐建文。

图片

汪敬淼 摄

  县长、蕉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裕君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裕君指出,2021年,县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城乡发展更加协调、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政府建设更加严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刘裕君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大力实施“三三三五”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大力推进工业强县、产业兴县,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裕君强调,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3%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稳控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全力建设产业平台。高标准规划建设粤闽赣苏区改革试验区(蕉岭片区),努力打造大湾区辐射赣闽桥头堡、粤闽现代产业合作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园。二是全力发展实体经济。实施主导产业培育提升和产值倍增计划,力促绿色建材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推进产业集群聚集,发展装配式建筑、精细化工、光伏设备制造等产业,做强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对接。以工业化举措推动农业产业化,切实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水韵、寿韵、文韵”三大精品游线建设,打造一批广东美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三是全力提升基础设施。扎实推进45项年度投资35亿元的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四是全力推动乡村振兴。聚焦产业发展、补齐短板、圩镇建设、改革创新、留住乡愁促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丰富乡村经济业态。五是全力提升民生福祉。把更多的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上,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伟杰、县人民法院院长刘志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周铁军分别作工作报告。

图片

  张伟杰指出,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突出重点任务,依法履行职权,扎实推进人大自身建设,圆满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发挥人大职能作用,依法决定重大事项,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力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为奋力打造老区苏区振兴高质量发展广东新样本贡献人大力量。

图片

  刘志平指出,2021年,县人民法院以“强党建、提质效、讲大局、锻能力”为思路,以“五个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忠诚履职、务实担当,主动融入中心大局,全力服务蕉岭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县人民法院将紧紧围绕县委“三三三五”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全面提升智慧法院建设水平,着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持续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为奋力打造老区苏区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更良好的司法服务和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图片

  周铁军指出,2021年,县检察院积极履职,能动司法,有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今年,县人民检察院将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精准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优化司法便民利民措施,抓紧抓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大会书面报告了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人民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表决通过了县第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记者:郭文婷  摄像:王祥洪 何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