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蕉岭:放大名人效应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时间:2020-11-24 09:35:3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县充分依托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坚持走打响“人文品牌”之路,不断放大名人效应,着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让“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的名片越擦越亮。

  近段时间以来,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车水马龙、门庭若市、热闹非凡,成为了“网红”打卡地。据了解,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自9月29日开馆试运营以来,就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参加研学的师生前来参观,日均接待游客量1000多人次。

  【外地游客 徐先生:我从广州回来的,过来看看。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很多都是和数学有关联的,建立在数学的基础上,我们客家人对教育也是比较注重的。】

  【广东桂岭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丘荣山: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放大名人效应,深挖名人文化价值,围绕“高端会议+大学术、大交流、大讲座、大竞赛”的整体设计思路,进一步优化管理,积极开展游客服务、会议研讨、文化展示、竞赛活动及文创展销等服务,打造新时代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新高地”。】

  围绕发挥名人效应和资源优势、打响“名人牌”,我县积极探索研学模式,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出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研学产品,打造“行走课堂”,不断开发研学旅行新路径。

  同样,在谢晋元纪念馆和谢晋元故居,县博物馆讲解员廖碧丹最近也是忙得不可开交,每天都要接待一拔又一拔的游客。她通过耳熟能详的讲解词、自然贴切的语音语调,很快就把游客带回到战火纷飞的年代,真切感受到抗日民族英雄谢晋元将军的家国情怀。

  【游客 杨先生:我们的民族英雄一定要来看。】

  【游客 徐先生:来看看和缅怀中华民族英雄谢晋元。在国家危难的时候,他不顾自己生死的爱国精神,值得后一代人永远学习。】

  【县博物馆讲解员 廖碧丹:随着《八佰》电影的热映,慕名前来参观学习的游客也在日益增多。通过我们的讲解让更多的人去了解红色历史,增长红色知识,学习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文化。】

  廖碧丹告诉记者,谢晋元率领八百壮士坚守上海四行仓库的这段悲壮历史令无数人动容,前来故居“打卡”红色历史、追忆那段红色岁月的游客络绎不绝。寿乡蕉岭的知名度再次享誉四方。

  丘逢甲、谢晋元和罗福星是蕉岭抗日“三英杰”。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丘逢甲故居,也是我县著名的红色景点和旅游打卡地,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参观,接受红色教育。

  近年来,我县充分依托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规划,以文化视角审视旅游,以文化品位提升旅游,以文化传播带动旅游,不断放大名人效应,做精名人文化特色,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让“世界寿乡·富美蕉岭”的名片越擦越亮、名字越叫越响。(记者:张雯 摄像:古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