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共享丰收喜悦 共话农业发展
时间:2020-09-24 09:11:3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我县庆祝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不仅生动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也精彩呈现了我县“三农”工作的丰硕成果。丰收节上,农技专家、新农人等齐聚一堂,共享丰收喜悦,共话农业发展。

  丰收节里话“丰年”。活动吸引了周边大量村民朋友,大家纷纷赶来现场为丰收喝彩、为劳动点赞,现场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村民:水稻、番薯全部都丰收了。我经常吃家里的米,很香、很软,没有污染。】

  【村民:(我)种了2亩丝苗米,丰收、高兴。(我们村)大家都种了(丝苗米),十分好,产量相当高。】

  “一粒米”的香甜软糯,是唇齿留香的乡愁记忆。我县客家农耕文化悠久深厚,稻米产业是我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在活动现场,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广东省水稻产业体系首席专家钟旭华为大家分享了“客都寿乡1号”丝苗米的培育成果,作为长期关注我县水稻种植生产的农技专家,他见证了近年来我县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广东省水稻产业体系首席专家 钟旭华:一个就是说我们产业发展这一块,我们举办这个“论稻蕉岭·一米惊人(喜庆丰收·共迎小康 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就是说抓住了一个龙头,刚好也符合我们蕉岭的优势和特色。今天我们讲的“客都寿乡1号”,这个是我们蕉岭专用的,别人不能用,非常有利于我们品牌的打造。除了品种之外,我们这边对这个技术也非常重视。刚好我们蕉岭本身有一个丝苗米产业园,我们在这个品种基础上,我们又研发了栽培的配套技术,所以现在像倒伏这一类的问题也解决得比较好,对我们保持优质,发挥品种的种性,实现优质高产,(促进)农民增收是非常好的。】

  钟旭华建议,我县农业产业发展要走“精品之路”,做大做强地方特色品牌,在保证农产品质量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推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的新动能。

  【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广东省水稻产业体系首席专家 钟旭华:第一个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的力度,让我们的品牌擦得更亮,叫得更响。我们的自然资源禀赋非常好,要走精品之路,所以品牌非常重要。第二个方面,要把这个产业跟农旅这些结合开拓,就是说挖掘我们的文化资源,把它结合起来,我们要把它打造几条精品旅游路线,按照主题来设置,那么我相信这样的话就更有利于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就(有助于)把我们蕉岭打造得既宜居又宜业。】

  丰收的喜悦鼓舞耕耘的干劲。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奔跑在寿乡的田野上,为农业插上科技与知识的翅膀。我县杰出新农人代表温崇文表示,将继续用知识和技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现代农业中来,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蕉岭县杰出新农人代表 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 温崇文:我觉得作为一个新农人,我们不应该是孤立的,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能够组建一种社会化的服务体系,带动所有的蕉岭的农户,让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我们新的农业业态下来,我们一起去共同把蕉岭的农业做好。】(记者:朱清婷  摄像:何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