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我县举办“蕉特”名茶网络新闻发布会 擦亮经典品牌 重振“蕉特”雄风
时间:2020-04-07 15:51:2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4月3日,我县在广东(蕉岭)乡建馆举行蕉特名茶网络新闻发布会,这标志着诞生于世界寿乡•蕉华农场的蕉特名茶,在历经60载风霜雨露后,将重焕新生,依托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这个平台,高起点规划茶叶产业,高标准建设茶叶基地,高质量开发茶叶产品,融入世界长寿乡品牌茶队伍,重振“蕉特”雄风,助力大健康产业发展。

  此次蕉特名茶网络新闻发布会是由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主办,市县茶叶协会协办,县农业农村局、县广播电视台承办。

  县委副书记、蕉华工业园区主任张伟杰,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林文建,蕉华工业园区副主任古育辉,梅州市农林科学院高级农艺师、茶叶专家黄海英等领导专家出席本次活动。

  据了解,“蕉特”名茶,是蕉华特级茶的简称,产于蕉岭华侨农场的寨背茶场。寨背茶场位于世界长寿之乡蕉岭全生态核心区域,茶场海拔高达八百米,崇山雾绕,畴腴富硒,非常适合茶树生长,所产茶芽叶肉厚绵柔,香气清雅。历经了几代种茶人和制茶人的耕耘和探索,两叶一芽、三炒九制而成的蕉特乌龙茶、红茶、绿茶,因具有“香沁心田、甘润舌牙”等特点,口碑甚佳。据资料记载,该茶一经推出便被消费者所喜爱,畅销海内外,蕉华也成为当时广东省重要茶叶出口基地,尤其是1980年代后期,年外贸出口100多吨,占全省茶叶出口总量的50%以上。

  张伟杰在致辞中表示,接下来,我们要紧紧围绕做优做特蕉华茶叶产业的目标,积极推动蕉特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市场推介,并积极组织生产企业通过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立体式宣传,不断夯实产业基础,高起点规划茶叶产业,高标准建设茶叶基地,高质量开发茶叶产品,把蕉岭“世界长寿乡”区域品牌特色,融入蕉华文化,擦亮“蕉特茶”经典品牌、还原蕉特老味道、重振蕉特雄风,让“蕉特茶”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长寿”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发布会上,黄海英现场为“蕉特”名茶站台推介,并与归侨代表、制茶师傅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嘉宾共同品茗,交流心得。

  【梅州市农林科学院高级农艺师、茶叶专家 黄海英:这款茶做得非常好,喝起来非常地饱满,有底蕴,有一种蜜香,香气相当持久,比较醇和。而且它的汤底澄黄明亮,这是一款非常好的茶,我非常喜欢。】

  而就如何进一步擦亮“蕉特茶”经典品牌,重振蕉特雄风,黄海英指出,接下来,“蕉特茶”应该在茶叶品牌打造以及茶叶深加工上多下功夫。

  【梅州市农林科学院高级农艺师、茶叶专家 黄海英:(蕉岭)有一个地理标志蕉岭绿茶,像蕉岭黄坑茶是梅州的八大地方历史名茶之一,把这些品牌整合起来,(进行)品牌打造。第二个就是从茶叶的加工这一块,在继承传统(制作手艺)的基础上去创新发展它。】(记者:郭文婷 摄像:古文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