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梅州出台“五年行动计划” 提高科技创新“浓度” 每年新增15至20家高新技术企业
时间:2020-03-17 09:47: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梅州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提升科技创新“浓度”来提升经济发展“密度”和产业规模“吨位”。近日,我市出台“开展科技创新上新水平五年行动计划”,力争至2023年,全市主要科技创新指标位居粤东西北地市前列。

  “五年行动计划”提出,至2023年,梅州的科技创新发展取得新水平,全市主要科技创新指标位居粤东西北地市前列,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大幅提升。为此,“五年行动计划”出台了“五大举措”:

  一要培育企业创新主体,催生创新引领新动能。每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20家、培育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50家以上。至2023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由目前的194家增至280家以上;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比例提高至50%以上;完成技改投资116亿元。

  二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至2023年,全社会研究和开发(R&D)投入GDP的比重达到1%以上;地方财政科技投入额度占本级财政支出比例达2%以上。

  三要发展创新载体平台,厚植创新支撑新优势。至2023年,将未纳入梅州高新区“一区多园”的平远、大埔、蕉岭产业园区打造成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实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零的突破。

  四要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构筑创新转化新高地。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探索军地协同创新。

  五要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营造创新发展新生态。大力引进一批高学历、高职称人才以及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至2023年,全市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35件。 (首席记者:吴丹玲  编辑:张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