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政务要闻
蕉岭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 刘彩波:以更强的担当、更严的措施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时间:2019-12-30 15:21:3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7日,我县召开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部署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县委副书记、县长、县食安委主任刘彩波强调,各镇各部门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以更强的担当、更严的措施,不折不扣解决食品安全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听取我县2019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汇报。近年来,全县上下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实施了一系列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和惠民工程,积极构建食品安全长效机制,创新监管机制,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未发生一般性及以上食品安全事件,确保了全县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刘彩波指出,食品安全是全县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各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坚决的斗争精神,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大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食品安全问题,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长效治理机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刘彩波强调,全县各镇各部门务必将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更强的担当、更严的措施,不折不扣解决食品安全的重点难点焦点问题,真正保一方平安。要盯紧重大活动举办地、旅游景区、学校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紧盯肉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等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品种,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及时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落实,严防区域性、系统性风险。要深化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镇级机构和队伍建设,构建县、镇监管体系,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要加强食品检验检测和风险监测,构建生产企业自检、监管部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组成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三道防线,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快速反应和查处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重点打击制售“三无”“山寨”和劣质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取缔“黑工厂”“黑窝点”“黑作坊”,全面落实食品行业从业禁止、终身禁业等惩戒措施,让违法犯罪者付出高昂代价。要不断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积极推动肉菜蔬菜流通监管平台建设、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追溯管理体系、建立不合格食品退市和销毁的管理制度、完善投诉举报机制、推进食品安全诚信体系建设等,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全县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等宣传活动,全力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广泛参与食品安全的社会氛围。

  县领导陈德志、林文建、李建辉、饶森健、江运洪、徐永岭,蕉华区领导徐文参加会议。   记者:郭文婷 摄像:林小泉 陈浠倓(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