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白湖羊岃:美丽宜居田园美了“院士之村”(上)
时间:2019-03-18 20:42:2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说起世界长寿乡蕉岭的名片,在文福镇白湖村,就有个享誉世界的自然村,名叫“羊岃”。虽然它只是个有着不到300人的小小自然村,可蕴含着的深厚文化底蕴却引人侧目!因为啊,它不但出过抗日志士丘逢甲、著名教育家丘镇英、著名数学家丘成栋等名人,还是世界级数学泰斗丘成桐的家乡,并因此被誉为“院士之村”。现在就跟随记者的镜头一块领略它的宜居田园之美吧。

从白湖村村口到羊岃自然村,记者看到,沿线的房屋都换上“新衣”,道路也铺上了柏油“粉底”,路旁树立着一排排太阳能“照明灯”,放眼望去,靓丽的“妆容”无不呈现着淳朴的客家田园之美。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在白湖村羊岃片的村口公园处,还专门设有数学公式装饰,为这座“院士之村”平添了不少数学元素和氛围。再看看地面,用青砖、石板和鹅卵石等传统建筑材料拼接成了大小不一的几何形状,古朴的气质中又有一股时尚科技感。

羊岃片村民理事会理事长丘文干告诉记者,自从开展新农村建设以来,通过县镇村三级的联动号召,他们上下一心筹集资金整治沿线的机修店和废品店,还对沿线建筑外立面进行了统一改造,路面铺透水砖、种植花草、增添客家特色元素。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村民们纷纷主动拆除自家危旧房屋,大力配合改善村容村貌。

【文福镇白湖村羊岃片村民理事会理事长 丘文干:村民相当的积极配合,拿出老旧房屋,危房改造,把环境搞好,很多外出的乡贤,本地宗亲都捐了很多钱。】

就这样,羊岃片不但有了“面子”,而且在建设过程中,村民们还得了不少“里子”,从原本的外出务工到现在家门口干活儿,顺顺利利就实现了脱贫致富。

【文福镇白湖村驻村第一书记 钟振东:新农村建设也解决了务工问题,特别是贫困人员,我们要求新农村建设时要优先照顾贫困人员务工。】

【村民:各方面都很好了,搞完了全部人居住都很舒心。】

【村民:确实是大家都很激动很高兴,希望能把新农村搞得越来越靓。】

【村民:比如居住环境啊、人们的收入,都有了提高。】

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不断改善,是我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成果,这也让身处其中的村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