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长潭镇浒竹村告别“三线缠绕” 全市首例四网融合示范村项目投入运行
时间:2019-02-27 20:42:19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位于我县长潭镇浒竹村的全市首例四网融合示范村工程项目正式投入运行。从此,该村电线乱搭乱接问题得到有效整治,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使村容村貌更加整洁。

走进长潭镇浒竹村,修缮一新的房屋和整洁的村道映入眼帘。这两年,浒竹村的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大大改善,但美中不足的是,村里的电杆、通信线、电力线等随意穿越,通讯信号也不稳定,与干净整洁的乡村面貌格格不入。

【村民:以前的电视上全是雪花点,刮大风的时候就没有信号。】

【村民:不说别的村子,就我门口都像蜘蛛网一样。】

为切实改善农村电线乱搭乱接的问题,县供电局牵头治理浒竹村三线交越问题,制定整治方案,并顺利完成整改。

【南方电网广东梅州蕉岭供电局生产计划部主任 蓝威源:在靠近运营商主干线路位置安装四网合一总光交箱一台,各运营商统一接入光交箱。实现资源的统一规划及使用,达到治理乡村三线搭架脏乱差的问题。】

【浒竹村党总支部副书记 李志平:村两委班子也认真去做好村民的用地等各方面工作,村民也很踊跃,很配合。】

经过整改,光缆代替了老旧通信线路,实现了“一线五用”,既减少了投入成本,也美化了乡村环境,保障了信号的稳定。

【村民:不会受风雨的影响,信号很稳定。】

【村民:把这些(旧)线拆了,看上去就很整洁了。】

据了解,通过四网融合改造,既满足了电力配网通信业务的需求,同时融合了电信、移动、联通和广电的运营业务,减少重复投资,实现资源共享,助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

四网融合不仅降低了成本的投入,也提高了网络的综合运营效率,实现了网络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 (记者:张源彬 摄像:王祥洪、赖丘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