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三圳、新铺:抢抓新机遇 展现新作为 开创新局面
高质量发展·蕉岭实践
时间:2023-03-08 10:36:5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动员大会的召开,奏响了高质量发展“最强音”。战鼓催征马蹄疾,砥砺奋进正当时!三圳镇、新铺镇表示,将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因地制宜,绿美发展,奋力为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创特色。

1.png

  三圳镇镇长 徐晓威表示,三圳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以“闯创干”的奋进姿态,努力在全县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上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2023年,确保实现引进项目2个、计划投资额2.5亿元、实际投资额6000万元;7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以上,其中两个村突破35万元。

  一、瞄着“产业强镇”目标“创”。抢抓全县申报创建食用菌、预制菜产业园的有利机遇,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将产业发展理念贯穿招商引资工作全过程。于今年内新建食用菌自动化栽培基地、咸菜加工厂等,在全镇形成500亩以上的食用菌产业规模和2000亩以上的冬种芥菜规模,筑牢产业发展基础。

  二、盯着“全域建设”任务“闯”。努力打造镇级“全域美”示范标杆,加快推进11个乡村振兴示范带项目早日落地建设。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美丽圩镇及和美乡村建设,全力以赴打造晋元大道“绿美公路”,因地制宜发展“林下养蜂种菌”,以“绿美”建设助推环境提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三、围着“服务园区”职责“干”。围绕服务蕉华园区提质升级,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通过选优配强蕉华三个社区“两委”班子、实施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程、补齐周边公共基础设施短板等措施,助力园区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实现高质量融合发展。

1.png

  蕉岭县新铺镇党委书记 王裕胜表示,新铺镇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发挥中心镇辐射效应,争当蕉岭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的主力军,全力招商引资,确保引进项目2个、计划投资额3亿元以上、实际投资额不低于5000万元,1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低于15万元。做到“三抓三提升”:

  一、抓好实体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提升新铺硬实力。高标准建设油坑、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扶持壮大装配式建筑企业,推进总投资8亿元的皇马新型熟料技改项目建设,保障企业用地需求,助力企业增资扩产。推动新铺油坑—蕉华园区工业长廊提质增效,加快第一期投资3亿元的“光伏小镇”建成并网。深入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工程,充分发挥驻镇帮镇扶村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二、抓实乡村振兴,在融湾先行区建设中提升发展竞争力。深入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积极打造2000亩以上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加快辣椒工坊建设,让农业产业“接二连三”。统筹推进“寿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积极实施美丽圩镇、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工程,打造客乡文旅标杆之地。健全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积极抓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三、抓牢生态保护,在绿美蕉岭生态建设中提升环境承载力。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国家级试点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着重抓好石窟河、石扇河水生态修复工程,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圩镇污水管网提升工程,推动林业碳汇发展,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走出新铺路径。(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