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党建+产业!蓝坊镇:一颗李子带富一方百姓
时间:2023-01-29 10:55: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蓝坊镇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党建引领、党员示范、能人引路,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科研机构+农户”模式发展三华李种植,带领一方群众增收致富,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走进蓝坊镇蓝坊村程坑农业专业合作社三华李示范基地内,过人高葱茏的李树遍布山野,不少枝头已然展露俏丽花苞,暗示来年丰收成果。一大早,当地有名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基地负责人黄宾永便迎着朦胧的山雾,细致地查看起果树长势。

  基地负责人 黄宾永:2019年开始集约土地后开始种植,2021年座花结果,500亩的基地2022年产量60万斤,年产值累计250万元。2023年三华李基地产量将达120万斤左右,年产值将达350-400万元左右。

  据介绍,基地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科研机构+农户”发展模式,与华南农业大学建立产学研长期合作,成立“嫣心红”三华李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00多农户参与种植,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致富。

  基地负责人 黄宾永:坚持原生态种植做到品质兼优,还引用华南农业大学的新品种,帮助我们技术改良实现错时上市,达到产品最大的效益。每年每季度每月华南农业大学都会派技术员过来果园进行特级护理,提供“保姆式”管理。接下来,再集约500亩进行大规模种植新品种。

  目前,基地已经发展成集三华李品种研发、栽种、加工、仓储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基地,并通过电商平台让高端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区,实现一产“接二连三”,加快推动寿乡农产品“融湾入海”。

  基地负责人黄宾永:产品通过电商平台、珠三角社区商超平台进行网络销售。在壮大基地的情况下,完善果园基础设施,把基地打造成“一村一品”“产学研农旅综合园”,将在新品种种植后规模达1000亩时,往产业园方向发展。

  念好山水经,打好长寿牌。近年来,蓝坊镇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红色引擎”,充分利用“长寿乡中乡”优越的气候、土壤、光照等地理环境条件,积极建立“党建+产业”的产业与支部共建双赢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三华李、沙田柚、蜜柚等山地特色产业,极力打造“一村一品”,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村集体经济增收,农民群众致富。

  蓝坊镇副镇长 曾劲锋:下一步,蓝坊镇将充分依托“长寿乡中乡”品牌,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生产加工型企业,实现三华李从生产链到加工链的延长。同时,做好“农旅融合”文章,建设三华李创意产业园,讲好“一颗李的故事”,打造集观光、自采、休闲、餐饮民宿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园,实现一二三产良好互动、相得益彰。(记者:张雯 摄像:丘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