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党建+产业!文福镇党员领种致富果,乡村振兴有奔头
时间:2023-01-11 15:15: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临近隆冬,寒意渐浓,但在文福镇白湖村果农丘仕标的血橙基地里却处处透着丰收的暖意。下午3时,冬阳偏照,他和工人们一边迎送前来体验采摘乐趣的游客,一边顺势坐在“橙”山“橙”海中忙碌着打包发货。

  “订单大多来自珠三角地区,也有一些是外省的,近期都快‘爆单’了。这不,这批稍后就会有快递上门负责寄送出去。”丘仕标眉眼带笑,手头却并没慢下来,麻利地把圆润饱满的血橙分类、装箱、打包……

  “我们基地面积约20亩,主要种植有血橙、耙耙柑等柑橘类水果。今年是第二年挂果,虽受到天气因素影响,但经过科学化管理,尤其是在用肥方面做了新探索,就目前的收成来看,血橙品质、口感、外观相较去年更好。”忙完打包,丘仕标轻轻拭去额头的汗水,指引记者走进橙园,只见一个个留树保鲜的血橙沉甸甸地缀满枝头,好不惹眼。“这血橙富含硒、钾等微量元素,果肉紧密多汁、含糖量高、品相好,深受市场青睐。当前基地销售方式主要以线上快递和线下休闲采摘为主,销量挺好。”丘仕标介绍说。

微信图片_20230111151753.png

  “仕标哥是我们镇党委积极挖掘的党员致富带头人之一。他原是一名养猪户,近年来,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关停了猪场,搞起了生态农业。”文福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前,文福镇积极探索“党建+产业”发展模式,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党员为致富带头人,培育和引进了一批特色农业产业经营主体进驻各村,像白湖村的血橙、暗石村的脐橙、逢甲村的泰国红宝石柚、长隆村的树葡萄、鹤湖乌土村的辣椒等,一幅果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生动图景正在文福加快涌现。

微信图片_20230111151808.png

  “产业发展,党员先行。一开始,在谋划基地旁边的仓海诗廊项目联动乡村发展的时候,镇党委便找上了我。经过讨论,我们一致认为要想进一步留住旅客,带旺乡村人气,需要有支撑产业。”丘仕标坦言,作为一名有十多年党龄的党员,他本着“既要做给群众看、更要带着群众干”的原则,决定率先试种血橙,并在采摘周期不断吸纳周边村民就近务工。“我们白湖村是远近闻名的‘院士之村’,坐拥丘成桐祖居文化旅游区这一国家3A级景区资源。现在,我正计划进一步强化基地管理,依托人文资源禀赋和名人品牌效应,深化农文旅融合发展,持续壮大乡村产业。同时,考虑扩大产业规模,争取带动更多的群众就业增收。”丘仕标说。

  “接下来,我们镇党委也将会牢牢牵住产业发展‘牛鼻子’,持续放大‘党建’集聚效应,推动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实现基层党建与产业振兴有效融合、互促共进。并将积极争取政策、资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动产业布局与村庄文化、特色种植紧密结合,最大限度拓宽农户增收创富渠道,努力把特色农业产业打造成为我镇的富民产业。”文福镇相关负责人说。(转自梅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