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长潭镇新泉村: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增收“钱景”广阔
蕉岭·谈发展
时间:2023-01-10 09:32:4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长潭镇新泉村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主线,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红薯、黑木耳、猴头菇、水稻等产业种植,推动特色产业多点“开花”,让群众“钱袋子”更鼓、村集体经济增收“钱景”更广阔。

新泉村番薯和木耳 (10).png

  蕉岭融媒记者 张雯:我现在位于长潭镇新泉村,眼下正值红薯收获的季节,在我身后大家可以看到,村民们正忙着把一个个饱满的红薯从泥土中翻滚而出,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丰收的喜景。

  很难让人想到,这片红薯地在几个月之前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撂荒地。长潭村、新泉村、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将清理出来的撂荒地,通过流转集约和合作社控股种植红薯,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新泉村第一书记 竺林:这块地占地4亩,原来是撂荒地,村里合作社清理改造后种植新香板栗红薯,预计总产量6000-7000斤左右,一部分销往我们学校(帮扶单位),一部分在网店销售,红薯零售价10元1斤。

  同样迎来丰收的还有黑木耳产业。今年10月,新泉村引进黑木耳种植项目,通过“党总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撂荒地上发展黑木耳等特色种植,从平整土地、搭棚、放置菌包到采摘、凉晒包装,基地高峰期用工量均在50人左右。

  新泉村村民:在这里摘木耳,一天130元,干活不会辛苦,挣得到钱很开心。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新泉村第一书记 竺林:第一批木耳总产量(湿耳)10000斤左右,晒干后1000多斤,第二批正在晒的木耳采了2000多斤。黑木耳销量不错,我们学校作为帮扶单位工会来采购,预计采购干品400多斤,剩下的由合作企业保底价收购。

  走进另一边的猴头菇种植基地,菇棚内摆放着一排排整齐的菌棒,菌棒上一朵朵猴头菇正在奋力生长,长势喜人……新泉村充分盘活闲置资源,把废弃猪棚变菇棚,让闲置资源变增收“活水”,走出一条产业强村的新路子。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新泉村第一书记 竺林:我们把原来废旧的猪棚改造成猴头菇种植基地,总共面积是540平方3个大棚,经过20多天奋战,目前在猴头菇种植基地已经摆放了46000个左右的菌棒,预计一个月后可以长出猴头菇。

  “多点开花”产业兴,乡村振兴动能足。近年来,长潭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联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并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职能优势,通过以点示范、成片发展,大力发展丝苗米、金桔、有机蔬菜特色产业种植,实现多点开花的农业格局,促进农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接下来,长潭镇将继续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产业,加快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和农村电商等产业迅速崛起,促进农村一产“接二连三”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长潭镇政府 副镇长 何伟强:我镇联合工作队积极谋划项目,充分发挥帮扶单位职能优势,引进碧桂园集团帮扶建设白马农业主题公园,打造田园稻海景观,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引进广药集团、美团集团、广之旅、九毛九集团、每日优鲜公司等企业,助力当地特色产品上线多个电子商务平台和线下展销平台,推广农业品牌,开拓市场渠道,实施消费帮扶百余万元,助力丝苗米、蜂蜜、金桔、有机蔬菜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有效推动产业振兴。(记者:张雯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