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腊味飘香晒制正当时!寿乡年味渐渐浓
寿乡年味
时间:2023-01-09 09:59:1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段时间北风呼呼,天气晴朗干燥,迎来制作腊味的“黄金季”。行走在寿乡的乡间地头,随处可见正在风干的腊味。腊肉、腊肠等腊味在阳光下反射出鲜艳的光泽,北风送来阵阵腊味独特的醇厚香味,寿乡年味渐渐浓。

图片

  在长潭经营餐馆的婷姐是远近闻名的腊味晒制户。记者来到她家时,她和家人们正忙碌地在赶制各种腊味。首先制作的是腊肉,腊肉的制作需要选取上乘的五花腩,清洗干净后,配以简单的盐、糖、酒、老抽腌制入味,再切成长条状,即可晾晒风干。

  詹姨:选取新鲜、层次分明的三层肉,做出来的腊肉才好吃,一天要做100斤左右的腊肉。制作腊肉要用白糖先去浸渍五花肉一个多小时,再来切条腌制制作,做出来的猪皮就不会韧。

图片

  而腊肠的制作方法相对繁琐,从选肉、清洗肠衣、切肉、搅碎、调味、灌入肠衣、扎孔透气,到用棉线分成一节节的腊肠,最后再挂起风干晾晒,每一步工序都严谨而有序。

  谢叔:选猪肉要挑选到好的来,把粉肠的肠衣先清刮干净,猪肉切好了就拌料,再让肉馅先腌制一会,再灌肠。天气好的话就一个礼拜可晾晒好,一天人工制作100多斤左右,全部用自然风干,保证质量。

图片

  制作腊味最关键一个步骤是晒,婷姐告诉记者,唯有天气干爽,并且持续数日,才有可能晒出好腊味。新做的腊味在有风和有太阳的条件下,晒足7到8天,让食材锁住时间和阳光的味道,练就最好的口感。在婷姐家的晒腊场上晒满了腊味“全家福”:腊肠、腊肉、腊鸡、腊鸭……,艳阳照耀下散发出油润透亮的光泽,空气里弥漫着醇厚的香味,让人迫不及待地想大快朵颐。

  婷姐:我们制作有腊肠、腊肉、腊猪肝、腊鸡鸭、腊鱼、腊鹧鸪7种腊味,叫腊味全家福。大家需求量比较大且客家人比较喜欢吃,一年全部腊味总计要腊1000多斤,多以实体店销售为主,线上线下两种相结合。

图片

  腊味不仅仅是一道美味,更多的是人们对年味的追寻、传承和乡愁的记忆。婷姐告诉记者,20多年来她们制作腊味都坚守自己的“家传秘方”,保留着传统风味。为了让每个人都可以尝到“家的味道”,接下来,她将进一步扩大腊味生产规模,打响自己的品牌,让寿乡腊味走出蕉岭、飘香全国。

  婷姐:我们将深化腊味深加工,计划新建一座加工厂房,拓展完善我们的腊味产业,传承好制作好家乡“腊味道”,让更多人品尝到正宗美味的“寿乡蕉岭”腊味。(记者:张雯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