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乡村振兴“蓝图”变成“实景”!新铺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真帮实扶激活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时间:2022-12-29 10:24:2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冬阳映照,在村舍掩映间,蕉岭县新铺镇一处闲置小学正涌动着发展热潮:机械轰鸣,一排排即将铺设光伏板的水泥桩整齐有序排列……此时,新铺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队长丘旭宁与工人们正讨论着项目施工进度。

  自去年7月进驻新铺镇以来,工作队一直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察村情、找问题、谋对策,足迹遍布该镇22个村(社区),探索帮扶新路子,为当地乡村振兴注入全新活力。

111.png

  在工作队的推动下,千年古镇·魅力新铺焕发新的生机。


  唤醒闲置土地 播种振兴希望

  “走,上工啦!”一大早,新铺镇潘田村村民谢春平跟邻居招呼一声,便一同挎上篮子,到“家门口”的辣椒种植示范基地务工。“上了年纪干不了重活,基地活不累,又离家近,一天收入120元,挺好的。”谢春平说。

  “这个辣椒基地是由我们工作队协调引进企业建设的,目前占地约为60亩,设有育苗区和试验种植区。这批苗子有多个品种,我们想都试试,看看哪个品种更适宜本地培育栽种。”工作队队员、驻潘田村第一书记杨十二说。

222.png

  辣椒基地喜获丰收。

  

  “这些地块原是撂荒地,土地平整后,我们便在思考如何因地制宜引入项目,推动村民增收,产业增效。经过调研,我们发现与其他农作物相比,辣椒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大、单价高的优点,本地的气候条件也适宜种植。于是我们引入了一家企业,该公司集农业育种育苗、种植加工、产业带动为一体,能够为农户提供专业的科学技术指导,田里生产的辣椒也会保价回购,产业发展势头好。依托辣椒基地,本地闲置的劳动力也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一份收入。”杨十二说,现在工作队计划联合镇村,进一步集约整合周边撂荒土地,发挥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深化科研院校合作,扩大辣椒种植规模,扶强壮大辣椒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推动村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我们近期举行了辣椒种苗发放仪式,给矮岭村等周边村子的一些脱贫户送了4000多株苗子,得先去瞧瞧情况。”话毕,杨十二领着技术人员马不停蹄地查看农户最新种植情况去了。

  这边奏响增收“椒”响曲,那边食用菌“蘑”力释放。在尖坑村食用菌种植基地,记者见到了晒得黝黑的工作队队员、驻尖坑村第一书记林光涛。“这片土地撂荒了3年,前段时间刚刚清表除杂,种上了赤松茸菌种。”林光涛轻轻扒开菌地面上覆盖着的稻草,便可看见里面已经长出了许多细白长条的菌丝。

  “食用菌基地日常由我负责管护,再过十多天便可出菇。”基地负责人谢浩是一名“00后”,大学毕业后,他在工作队的引导下,返乡成了一名“新农人”。

  “产业振兴,人才是基础,要激活土地,增加效益,离不开懂技术、懂经营、有创造力的人才。于是,我们工作队也在挖掘‘头雁’上着重发力,谢浩就是我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拐’回来的。”林光涛笑道。“除了这个食用菌基地,另一片撂荒地整治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闲田变粮田的故事在我们家乡新铺上演。” 谢浩说。

333.png

  食用菌田刚刚清表除杂,种上了赤松茸菌种。

  

  搭建数字平台 赋能基层治理

  “上个月,我家电视坏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数字平台上的党员热线求助电话,仅半个小时,维修师傅就上门修好了电视,还贴心地写下操作步骤,贴在电视旁。”说起热线求助服务,尖坑村的独居老人谢大爷竖起了大拇指。

  他口中的“数字平台”是由新铺镇党委围绕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和推进数字乡村示范建设项目,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支持下,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在尖坑村试点打造的数字乡村平台。走进尖坑村党委会议室内,一面硕大的电子屏上滚动着基层治理系统相关信息和平安乡村等特色数字化应用场景数据。“这个数字城乡综合服务平台包含智慧党建、三治合一、网格管理、平安乡村、天翼大喇叭、智慧农业、乡村振兴大数据等内容,能够帮助村民及时了解党的政策、精准对接服务、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林光涛说。

444.png

  尖坑村依托数字平台建设赋能基层管理。


  “对于我们村‘两委’来说,智慧党建系统在党建动态、组织管理、党务学习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尖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曾桂珍说,该系统为党组织提供了新的教育管理手段,有效完善了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数字化为基层管理增效的同时,也为基层管理减负。“以前涉及森林防火、防洪防汛等宣传,我们都需要设置卡点,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费时费力。现在通过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技术,使用手机或IP话筒下发广播,能够及时发布各项信息。另外,音响设备的24小时统一管理,相当于给村里请了一个24小时不下班的宣传员、监督者,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曾桂珍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不断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目前我们正在调试积分超市和随手拍功能,上线后,村民可通过随手拍功能,上传村内人居环境问题或其他需要解决的问题,领取积分兑换服务,从而激发提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各项事务的积极性,推动乡风文明。”林光涛说。

  此外,尖坑村党委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还在数字乡村平台添加了直播等功能,目前正在探索通过带货尖坑村农产品,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近期,我们策划了3场直播带货,我跟谢浩还走进直播间当起了‘主播’。并且,我们还发挥工作队的组团优势,把本地的农产品带到了广深平台进行推介,努力让更多的人知晓千年古镇新铺的魅力。”林光涛表示,接下来工作队将依托数字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积极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让更多的村民体验到细致、快捷、高效的网格服务,增强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555.png

  工作队队员化身“主播”,为当地农产品“代言”。

  

  点燃“绿色引擎” 打造“光伏小镇”

  去年11月,依托工作队的牵头单位广州发展集团,新铺镇开始规划“光伏小镇”示范项目,打造“光伏+农、林、渔、旅游”生态经济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9亿元,以光伏发电为轴心,以光伏农业、光伏服务、光伏旅游为延伸,探索“光伏+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打造“光伏+”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助力“千年古镇·魅力新铺”建设。

666.png

  工作队盘活闲置小学发展光伏产业,图为即将铺设光伏板的项目建设现场。(汪敬淼 摄)

  

  “‘光伏小镇’项目总体规划220兆瓦,建成后年均发电量达2.37亿度,年产值约1.07亿元,还会增加充电桩、储能、风电等新能源设施建设。不久前,一期已经动工建设,规模为64.22兆瓦,计划投资约2.9亿元。”丘旭宁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工作队牵头单位广州发展集团属下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一个全域开发项目,秉持“处处有光伏、人人享光伏”的理念,努力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助力新铺镇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光伏小镇”。

777.png

  丘旭宁向记者介绍项目建设。(汪敬淼 摄)

  

  “这片桩林便是我们盘活一处闲置小学建设的,预计本月底前可以完成2788块光伏板铺设,明年初可以实现并网发电。”据广州发展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蕉岭项目经理李光远介绍,“板上发电、板下经济”不仅能够推广新能源产业的应用发展,为镇域经济开辟新的增长点,还将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同时,项目在建设、运营期间,可创造大量工作岗位,带动当地电力技术、工程土建、种植养殖等人员就业。

  除了“光伏+产业振兴”,一个“光伏小镇”还可推动“光伏+生态振兴”“光伏+人才振兴”“光伏+旅游振兴”等,实现第一产业光伏特色现代化农业、第二产业光伏能源产业、第三产业旅游休闲服务业有机结合,围绕“光伏概念”主题助力乡村“五大振兴”。“现在板下土地还在平整,计划发展食用菌种植,另一边狮山村等地光伏项目也在扎实推进当中,计划融合绿色低碳、产业社区、休闲文旅、美丽乡村等元素,打造乡村振兴综合示范基地。” 丘旭宁说。

  “‘光伏小镇’示范项目‘板上发电、板下经济’,是一个能拉动县域经济的大项目、富民兴村的好项目、优化产业的新项目。”蕉岭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蕉岭将积极抢抓“融湾入海”的重大机遇,整合广州发展集团等组团帮扶工作队单位资源,以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国家级试点和建设“光伏小镇”为契机,推动各方在工业、农业、文旅等领域实现更高层次合作,全面激活蕉岭乡村振兴“一池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