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冬日“果盘子” 广福洪才:“金果果”鼓起桔农“钱袋子”
蕉岭·谈发展
时间:2022-12-15 10:49:3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又是一年金桔飘香时,广福镇洪才村600多亩金桔进入成熟期。连日来,广大桔农们趁着晴好天气,忙着采摘成熟的金桔外运销售,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丰收景象。金桔已成为当地致富“金果果”。

洪才金桔 (1).png

  走进洪才村百亩金桔种植基地,一股清新香甜的金桔香味扑鼻而来,令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只见一个个金黄色的金桔映衬在绿色果树中间,令人垂涎欲滴。

  
  
蕉岭融媒体记者 张雯:摘下一颗放入口中,吃起来,肉嫩多汁,又脆又甜。

洪才金桔 (2).png

  金桔树下,农户穿梭树间,摘下一颗颗成熟的金桔,准备外销卖个好价钱。据悉,洪才村出产的金桔果皮脆而光滑、果肉鲜嫩、汁多清甜,口感好,品质佳,很受市场青睐。

  
  
农户 罗时东:我个人就种了5-6亩脆皮金桔,亩产有3000斤左右,入园采摘10元1斤,果商批发价走量。
  
洪才村村“两委”干部 罗增灵:全村种植金桔面积有600亩左右,1亩约有80株树左右,亩产2000-3000斤左右,全村总产量约有20-30万斤。

洪才金桔 (5).png

  近年来,洪才村大力发展金桔产业,积极畅通宣传渠道,回引返乡创业能人、专业技术、管理营销等各类人才反哺农村,助力打响“洪才金桔”品牌。同时,不断加强与高校及相关农业科研所的合作交流,提升村民农业种植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增强金桔产业效益。

  洪才村村“两委”干部 罗增灵:2016年市纪委帮扶重点打造脆皮金桔产业种植,2016年后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以前是以“土”品种种植,现在改良了。基本上全村农户都参与进来种植了,县里和镇里时不时会派农技员来对农户进行金桔管理培训。下来引导村民管好金桔,和电商对接好,做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广福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忠:根据季节察看金桔生长情况,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和病虫害防治,村里成立了合作社,村干部和组织大户参与进来,合作社统一采购肥料,统一管理。洪才金桔还申请了“一村一品”项目,并把金桔种植项目列入政策性种植保险,今年保险了有100多亩以上,农户有保障。

  洪才村桔农的“致富经”,是广福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一村一品”的生动缩影。当前,该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突破口,牢牢把握‘融湾入海’机遇,加强特色产业品牌培育,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广福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忠:广福目前“一村一品”项目有洪才金桔,石峰制谷种和烟草、广育黑木耳、叶田百香果、西山林下灵芝种植、留畲木蜡,下一步积极引导农户种植,提供技术培训,解决销路问题,发展好合作社优势,打开销售门路。(记者:张雯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