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橙”为致富果 文福暗石村:120亩脐橙喜迎丰收
蕉岭·谈发展
时间:2022-12-13 10:19:5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眼下正是脐橙成熟上市的季节。文福镇暗石村120亩脐橙迎来采摘期,果农和游客穿梭果园,尽情享受丰收喜悦。预计今年该村脐橙产值可达80万元。

  一大早,记者来到位于文福镇暗石村的鲜橙达果业脐橙种植园,放眼望去,一棵棵橙树有序排列,遍布山野,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越发诱人。

  文福镇鲜橙达果业负责人 庄正开:像这种颜色金黄、果型饱满又大的脐橙就已经达到了采摘的标准。

  蕉岭融媒记者 张雯:我们掰开个看看,皮薄肉多汁水充足,在这里,大家不仅可以体验到采摘果实的丰收乐趣,还可感受那份属于大自然的清新惬意,愉悦身心。

  果园于近日正式“甜蜜”开园迎客。开园当天,果园就吸引了不少新老顾客前来采摘游玩,他们或一家三口或好友成群,将一个个圆润饱满的脐橙摘下,满心欢喜地装进箩筐,体验采摘乐趣之余,享受丰收带来的喜悦。

  游客:今天一家人过来摘脐橙,脐橙味道鲜甜,果型饱满又大,自己亲自采摘乐趣多多。

  游客:周末带小朋友过来摘橙子,体验下大自然,小朋友很开心,橙子吃起来很好吃、非常甜。这里很近,适合周末亲子游。

  游客:带小朋友们一家人过来体验摘脐橙,这里空气非常好,满山看起来都是脐橙。

  文福镇鲜橙达果业负责人 庄正开:采摘模式以门票收费,20元1人并赠送4斤脐橙,采摘带走6元1斤,我们有免费品尝点给游客先免费品尝。

  据介绍,果园多年来严格按照绿色标准化进行精细化管理,采用物理防控、生态栽培,平时还聘请多名村民人工除草、浇水,从源头上保障产品质量,目前脐橙全面挂果,产量产值喜人。

  文福镇暗石村村民 卜少先:帮忙除虫打草,多一份收入,又可以顾得到家,又近。

  文福镇鲜橙达果业负责人 庄正开:今年我们的种植面积是120亩,坚持以物理防治为主,树底下挂引诱瓶和灭蚊灯,产量约有10-20万斤左右,以市场价5元1斤销售的话,产值约有70-80万元左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销售,现在每天都有固定的订单,现采现发,还有南沙工作队和客都文旅(旅行社)进行帮扶销售。

  为了游客有更好的采摘体验,当地镇党委、政府和暗石村两委积极完善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让小脐橙成为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致富果”。

  文福镇鲜橙达果业负责人 庄正开:今年走以采摘路线为主,不断提升软硬件服务,在文福镇党委、政府的帮扶下,把原来泥泞的小路通上了水泥路,更方便游客来果园,也降低我们企业的运营成本。

  文福镇暗石村村委委员 丘阳生:我们暗石村做好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好企业,铺设了1800米水泥路硬底化,连通了逢甲村和暗石村两村,一直贯穿徐、卜、吴三个村民小组,除了脐橙,我们还发展了大面积的沙田柚、三红蜜柚,暗石村历来以种植产业为主,今年的村集体经济纯收入约有10万元左右。

  据悉,近年来,文福镇党委、政府立足抓精做优特色农业产业总体目标,以“基地带动农户+农户拉动创收”的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因地制宜、集中连片种植柚果、脐橙、辣椒等特色农业产业,着力打造增收致富的重要“引擎”,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福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剑峰: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政策,推动产业布局与村庄文化、特色种植紧密结合,实施“一村一策”,力争把特色农业种植产业推广到各村,让更多的农村闲散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最大限度拓宽农户增收创富渠道,把特色农业产业打造成为我镇的富民产业。(记者:张雯  摄像: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