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长潭镇:“撂荒地”成“淘金田” 群众增收笑开颜
蕉岭·谈发展
时间:2022-11-29 09:42:5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长潭积极落实落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和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让荒地“长”出新希望,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增效。

  

  在长潭镇新泉村水稻种植基地,一眼望去,满目金黄。收割现场,大型机械来回穿梭,稻谷脱粒、秸秆粉碎一气呵成,一粒粒颗粒饱满、色泽金黄的稻谷倾泻而出,很快就装满运输车,田间地头一派丰收喜人之景。让人不曾想到的是,这里原来是一片丢荒多年的土地。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新泉村第一书记 竺林:我们6月份着手把新泉村一些撂荒地进行集约,通过合作社控股,把原有撂荒土地的杂草进行清理,7月份种植了有29亩的黑稻和丝苗米种子,由种植大户(企业)帮助提供种子,同时带动了有劳动能力的脱贫户,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一定的收益。

  据悉,该村充分整合资源,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积极盘活撂荒土地,发展种植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村民黄美珍,她家1.5亩撂荒地流转给合作社后,既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还成为一名小股东。

  长潭镇新泉村 村民 黄美珍:我家有1.5亩田,撂荒3年了,现租赁给合作社耕作,我有田租收入又可务工,合作社我也入了股可分红。现如今又看到稻谷丰收,亩产1000斤以上,心里很舒畅欢喜。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新泉村第一书记 竺林:前两天收割的9亩黑稻干谷是约6000斤左右,20亩丝苗米干谷总量约18000斤左右,脱壳后大米约有12000斤左右,黑米约4000斤左右。

  同样,在该村另一边,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沙土地上,如今已经变成一片绿油油的红薯地,翻开红薯叶,顶苗而出的红薯长势喜人。驻该镇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穿梭在田间地头,加强红薯管护,确保12月份红薯丰产增收。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新泉村第一书记 竺林:红薯地种植有4亩,这里原是撂荒的沙土地,总共种有12000株,12月初就可以收挖,预计产量约有12000斤左右。品种是板栗红薯,吃起来比较香糯,红皮黄心,味道特别好。

  为切实做好“土地”文章,长潭镇党委、政府联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打出系列组合拳,积极扶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及致富能人、种植大户投身乡村振兴,通过宜机化改造推进撂荒地集中流转复耕,因地制宜发展水稻、红薯等特色产业,打造农业主题公园,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实现群众、村集体“双增收”。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撂荒地复耕复种1162亩,刨土“淘金”有效带动一方经济发展。

  长潭镇政府 副镇长 何伟强: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撂荒地复耕复种、防止农田非农化非粮化等相关政策,实施圳道、农田修复等改善基础设施,积极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结合农业生产托管,大力提高机械化水平,提升撂荒地复耕复种条件。积极探索合作共赢模式,通过村集体、合作社、种植大户流转土地后进行规模化种植高效益农作物。(记者:张雯  摄像:何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