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蕉岭:乡村治理闯新路 民生保障更给力
时间:2022-11-23 09:21:5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完善乡村治理、提升民生福祉上下足功夫,致力建设井然有序又生机勃勃的善治乡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寿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更有温度更显活力。

图片

  尊老爱幼、和亲睦邻得10分,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无杂乱堆放行为得20分……又到了积分兑换的日子,蕉城镇龙安村村民早早算好自家的“积分账”,来到积分兑换超市兑换心仪的商品。

  龙安村村民 徐裕珍:积分兑换沐浴露、洗衣液,十分多商品,任你选,兑换了三次了。有积分制后大家卫生自觉搞干净,垃圾不乱丢。
  龙安村村民 张丽香:兑换过纸巾、毛巾、洗发水、杀虫剂,有积分制之后我们门前屋后都搞的很干净。村里有活动,大家踊跃参加。

图片

  据悉,2020年11月,该村探索推行“积分制”,组建评议成员库,每季度对村户参与农村治理中的行为开展测评打分,并以“积分兑换超市”为载体,让积分“变现”,有效激发群众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

  龙安村党委副书记、村委副主任 梁红梅:以前是“要我参与”,现在转变为“我要参与”,村民的主动性比较大,都会来积极参与村庄治理,支持村庄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方面、乡风文明方面得到了比较大的改善,比较和谐、村民安居乐业,形成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积分制”只是我县创新推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除了采取“一种方法评事”引导村风家风,我县还通过“一个支部管事”强化核心引领、“一张清单明事”健全权责体系、“一套机制议事”构建协商机制、“一个地方说事”畅通民意表达、“一个模式强事”激活发展动能,以“六事”综合治理方式,探索形成“支部引领、多元共治、全要素联动”的乡村治理机制,实现以“制”促治共建共享。

图片

  乡村振兴的落脚点,是为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幸福美好的生活。在打造“寿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推进过程中,我县坚持以民生为导向,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走进三圳镇卫生院,记者看到,这里中医诊室、中医理疗室、中药房、中医康复室、“桂岭名医”工作室等一应俱全,科室还配备了中医体质辨识功能的健康一体机、电脑中频治疗仪、中药熏蒸机、颈腰椎牵引床、DR机等中医诊疗设备,可以为患者提供中药熏蒸、中医中频治疗、拔火罐、针灸、艾灸、药敷推拿按摩等多项服务。

  村民 丘茂林:我腰椎间盘膨出,来做理疗,做针灸、中频治疗,很方便,不用去县城或梅城,家门口就可以就医。
  村民 刘春香:做针灸,脚走不了,骨质增生,做了2天了,效果可以,做了好一些了,这里做很方便。

图片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我县投入近亿元,实施全县8个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和镇卫生院中医馆服务能力再提升建设,69个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推行医联体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

  三圳镇卫生院院长 陈仕荣:卫生院增加了许多中医理疗的设备设施, 招聘了中医专业的本科医生,开展了六大类,十五小项的中医药诊疗,我们医联体是县中医医院,中医院每星期都会派专家下来指导,坐诊,大大提升了我们乡镇卫生院中医特色诊疗水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图片

  为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县聚焦民生补短板,扎实推进示范带城乡医疗、教育、交通、供水、污水处理、新型基础设施、产业、环卫、要素配置、文明创建“十个一体化”,推动示范带镇村城乡公交、集中供水、污水治理、4G信号和光纤网络、镇村电商服务站点、物流快递“六个全覆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寿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更有温度。(记者:郭文婷  摄像:何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