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广福镇:千亩木蜡树果迎丰收 增收致富促振兴
蕉岭·谈发展
时间:2022-11-17 14:54:5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广福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引入龙头企业,不断深化院校合作,全力打造千亩木蜡基地,做精做优产品深加工,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拓宽价值链,推动产业做大做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走进广福镇留畲村坪畲千亩木蜡树果种植基地,只见满山的木蜡树郁郁葱葱,枝头缀满成串泛着光泽的褐色果子,工人们则忙碌地穿梭于树丛间,热火朝天地采摘着木蜡果,一派繁忙景象。

  福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帆:现在是采摘高峰期,每天进场的工人有30-40个左右,预计要1个半月采摘完毕,木蜡果边采摘边成熟。项目是2013年从江西引进来的,属于日本品种叫日本木蜡树,2013年种植2017年才挂果,现在算初产。

  而在福泰生物加工车间内,机器轰鸣,数名工人正有序操作着分拣机、过滤机。经过机械化分离后,可从木蜡果中将果皮、果仁提取出来,用以制蜡和制作漆籽油,而果梗则用作肥料,全产业链模式将一粒小小木蜡果“吃干榨尽”。

  粗加工车间负责人 龙伟胜:采摘下来先上架进烘房,一天4烘,一天烘4000多斤左右,烘干后停放2-3天再进行果梗果仁的分离,分离后果皮和果仁都分开,果梗用于肥料回收,全程机器操作实现机械化。
  福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帆:通过初加工,将果梗和果仁分离,分离后通过脱壳机,果皮用于制作蜡,果仁用于制作油。通过超临界萃取,用于化妆品制作的日本蜡。

  据悉,福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立足产业优势,依托“公司+基地+农户”种植模式,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创新联农带农富农机制,推动当地木蜡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目前,福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在坪畲、冷水坑、洪才、山旱坑、石峰和广育等6个分布点种植2000多亩。

  福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帆:亩平均面积约种有40棵树,基地共有60000棵左右。我们和农户8块钱1斤收购,今年总产量约有30万斤,亩产约有800斤左右,有6000-7000元左右的收入。
  村民 黄新海:平时主要工作是除草、施肥、修枝。现在就是采摘为主,工作时间为8小时制,整个月收入约有4000多元左右,这个产业解决了周边大部分50-60岁左右百姓的就业问题。
  村民 钟满招:摘了有10多天了,在这里干活老板会补车费也有提供餐食,我在这里干了有2-3年了,农闲时就过来这里摘果子。

  此外,该公司还先后与梅州市农林科学院、中山大学南沙研究院开展合作,不断培育新品种,突破新技术,持续挖掘木蜡果的附加值,从而延长产业链,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

  福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帆:5斤约可以提炼1斤左右的蜡,1吨蜡卖20万元左右,相当于100元1斤的蜡。主要销往日本、欧美、韩国等海外市场,用于高端化妆品制作,以往我们国内要从日本进口木蜡,现在填补了进口的空白。

  近年来,广福镇牢固树立“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理念,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因地制宜发展“短、平、快”的特色种植产业,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福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钟帆:打算带动更多群众参与进来种植,进一步扩大市场。再林下套种玫瑰,现在正在研发玫瑰和木蜡果共同萃取制成香薰蜡。(记者:张雯  摄像: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