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梅州蕉岭新铺镇尖坑村:数字赋能,让乡村基层治理更有效
时间:2022-11-15 16:03:3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上个月傍晚,我家电视坏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数字平台上的党员热线求助电话,仅半个小时,维修师傅就上门修好了电视,还贴心地写下操作步骤,贴在电视旁。”说起热线求助服务,孤寡老人谢大爷表达了肯定。

  据了解,尖坑村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智慧党建、三治合一、网格管理、平安乡村、天翼大喇叭、智慧农业、乡村振兴大数据等内容建设,在帮助村民及时了解党的政策、精准对接服务、解决生产生活难题上全天候“在线”,随时为村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心用情用力守护村民美好生活。

  尖坑村是新铺镇党委围绕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试点工作和推进数字乡村示范建设项目的试点,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进一步聚合社会资源,打造数字乡村平台,进一步畅通基层发现、解决问题渠道。

  “智慧党建系统在党建动态、组织管理、党务学习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实现了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尖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曾桂珍说,该系统为党组织提供了新的教育管理手段,有效解决了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在尖坑村的主干道以及各自然片区,可以清楚看到天翼大喇叭,据介绍,其可以通过物联网、云技术、大数据技术,使用手机或IP 话筒下发广播,及时发布各项信息,实现音箱设备的24小时统一管理,相当于给村里请了一个24小时不下班的宣传员、监督者,全方位全天候满足了信息发布的需求。

  “这个数字乡村平台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比如疫情防控、森林防火、防洪安全等,以前我们都是设置卡点,挨家挨户上门宣传,现在不需要了,通过自动广播就达到了效果,节省人力物力,基层治理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曾桂珍说。

  记者在尖坑村党委会议室看到,数字大屏内村内的动态监控尽收眼底,画面时间段可以即时调取。数字乡村平台的投入使用大大提升了村级基层治理能效,更多的摄像头让群众更有安全感,尤其是AI技术的启用让基层管理更加便捷。

  新铺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有24小时视频监控系统,包括关键卡口智慧车辆监控、高空鹰眼监控、智慧村场监控等全方位综合安保接入公安系统,支持资源检索、实时视频监控查看、历史视频回放等功能,能助力村内监控管理工作,提升社会安全保障水平。

  记者了解到,尖坑村党委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还在数字乡村平台添加了抖音直播等功能,目前正在探索通过带货尖坑村农产品,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使部分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新铺镇党委书记王裕胜表示,接下来,新铺镇将积极推进乡村治理数字化,为村民提供细致、快捷、高效的网格服务,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乡村振兴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