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长潭新泉村:撂荒地进“菌”产业 联农带农促增收
蕉岭·谈发展
时间:2022-11-15 10:13:5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乡村要兴,产业发展是关键。今年以来,长潭镇新泉村立足当地实际,以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通过“党总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在撂荒地上发展黑木耳等特色种植,联农带农促增收,推动乡村加快振兴。

图片

  走进长潭镇新泉村黑木耳种植基地,一排排菌棒摆放整齐。连日来,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带领农户们抢抓有利天气,把30000棒菌棒下地,向致富进“菌”。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新泉村第一书记 竺林:在11月份水稻收割完毕的时候,农闲时节便可种植食用菌。4.5亩地原来是撂荒了很久,杂草丛生,目前土地已经平整完毕,下地30000个菌棒。

图片

  据悉,新泉村地势平坦,水源优良,通风良好,非常适合种植黑木耳。今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联合当地党委、政府,多措并举推进撂荒地整治,大力发展黑米、红薯、杂交水稻等复合种植,并获得丰收。眼下,该村又引进木耳种植,让撂荒地变为“金土地”。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驻新泉村第一书记 竺林:目前是合作社和企业进行合作,通过我们村两委干部带头,推动黑木耳产业稳步发展,通过产业来联农带农,让更多人参与其中来致富。
  长潭镇新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谢志发:今年发展黑木耳种植,预计纯收入50000元左右,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解决脱贫户们的劳务问题。

图片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村立足资源优势,通过“党总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以特色产业促共富、助振兴,带领更多群众走好“短平快”增收致富之路。

  长潭镇新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谢志发:今年发展有猴头菇、黑木耳、水稻、板栗番薯等项目种植,可以解决40-50人的劳务问题,有村干部、脱贫户参与其中,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产业预计将达到20万元左右。(记者:张雯  摄像:王祥洪 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