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稻”处金黄!蕉岭晚稻收割喜迎丰收
蕉岭·谈发展
时间:2022-11-08 15:29:4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稻浪翻滚,满目金黄。眼下,我县晚稻陆续进入成熟期,田野里处处呈现一派忙碌的景象。那么,今年种植户的收成如何呢?跟记者一起去了解下。  

  在广福镇乐干村,记者放眼望去,一片片稻田泛着金浪,一串串沉甸甸的稻穗随风摇曳,村民钟新桂正操作着收割机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割稻、脱粒、装袋,颗颗饱满的谷粒从田间落入了谷仓。

  钟新桂:割了800亩左右,一天收割30-40亩,一亩田可能产量有1200斤,质量比去年好,去年的很多都倒伏了,今年的没有倒伏。

  钟新桂告诉记者,从10月1日以来,他就陆陆续续接到农户的订单,以每亩110元的价格,为他们提供收割服务,目前已经订单量将近300单。

  农户 钟姨:机械化比人工收割快多了,以前自己割禾,肯定比较慢,(以前一个人一天能收割几亩田?)最多一亩田,现在机械化,一个小时就能收割几亩田,很快的。

  据了解,今年天气虽然干旱,但并不影响稻谷的产量和质量,只是增加了一些田间的投入成本,不少农户的稻谷已经被销售或预订出去了。

  农户 罗时清:昨天我卖了几万斤,批发的是湿谷,昨天卖每斤1.2元,干的稻谷每100斤卖二百多元,今年产量预计5-6万斤。

  同样,在文福镇白湖村,记者看到,稻田里,一台安装了智能系统的收割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几名工人正在田埂上把稻谷装袋,送上了运输车。

  村民丘河英大叔告诉记者,六年前,看着村里的年轻人都到外地做工,留下来耕地的老人年纪越来越大,他就跟周边村民商量,租用了他们的土地。

  丘叔:租了四个村民小组的地方,总共90亩。

  丘叔指着水田周边的水渠和田间的水泥路说,为了更加方便水稻的种植和运输,镇村都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丘叔:原来没有路的,设施弄好,方便群众种田,鼓励群众种田,把粮食产量搞上去。

  丘叔说,近年来,他和他的团队也在积极探索和推动农机向自动化和智能化升级转型,发展智慧农业。

  丘叔:改进生产条件,原来手扶拖拉机,现在大型拖拉机,原来小型收割机,现在更大型了。晚稻今年丰收,比去年一亩田多三十斤左右,一共九十亩。

  金灿灿的稻谷带来丰收的喜悦,还为村民们带来了好生活!梅州台 蕉岭融媒(首席记者:于涛  摄像:丘颂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