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广福镇广育村:党员认领“责任田” 撂荒地变“希望田”
蕉岭·谈发展
时间:2022-11-03 09:27: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以来,广福镇广育村聚焦“唤醒”沉睡土地资源,采取党员干部认领“责任田”的方式,通过土地入股、代耕代种、土地托管等方式,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把昔日的撂荒耕地变成耕作的“希望田”、“增收田”,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走进广福镇广育村寨子岌,记者看到,成片稻田已经收割完毕,在部分未收割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在太阳照射下散发出着阵阵稻香。而另一边种植的大豆长势良好,丰收在望,昔日的撂荒地如今生机勃勃。

  广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黄忠铎:广育村撂荒地图斑总共有28块,每一块3亩以上完成复耕复种的种上了玉米、水稻和黄豆的有110亩,其中玉米和大豆还没有收成。

  面对农田撂荒,广育村“两委”干部主动作为,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动员村民进行土地流转,28块图斑由村里党员干部认种,交由村民代耕。目前,已完成复耕复种113亩。

  广育村党员 黄忠平:我认种了有7亩多,4亩多种植玉米,3亩多种植水稻,水稻已经收割了约有2000-3000斤左右,稻谷快晒干了马上就可以售卖了,感谢认种政策让我多了份收入。下一步,我想继续认种多点亩数,恰逢家中有剩余劳动力和农机械,家中收入多了日子也过得更好了。
  广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黄忠铎:全村6名党员,还有党员家属和村干部、生产队长共16个人参与认种,28个图斑中,党员干部最少一个人认种7个图斑,先由我以身作则去认种11亩多。

  为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仍需久久为功。广育村在创新推动撂荒地复耕复种的同时,还探索建立撂荒地复耕认种长效机制,并持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水源、排灌、道路等问题,让荒地变良田,良田变粮田,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广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黄忠铎:我们村“两委”解决撂荒地灌溉问题,超3亩以上田就从自来水总管处安装个缺口让水源得到保障,使粮食种的活、种的好。我们村一级还通过向群众集约土地的形式,合约为3年时间,3年内村民不可以向我们认种户收取租金费用,3年后由我们村集体统一收回再发包,建立长效机制,让我们的撂荒地永远不会荒废。

  广育村是我县党建引领、干群联动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的一个生动实践。接下来,我县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落实“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通过推动党员认耕认种、经营主体促耕代耕等模式,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同时积极探索绿色种养、农旅融合等新业态,切实把土地管好、把粮种好,努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新动能。(记者:张雯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