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网络中国节·重阳】蕉岭:弘扬敬老传统 乡风更文明
时间:2023-03-13 10:39: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重阳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老人是这个节日的“主角”。我就听说,新铺镇象岭村金鞍寨早在9月底就开始为村里的老人准备重阳节“惊喜”了!   

  陈远鹏:这次重阳节,第六届,我们搞这个活动每个人的任务要分好,佐新,象一队就你去,可以。阿红,你就象二队,可以。

  到底要搞什么活动呢?任务分配完后,大伙儿就开始往村里老人的家里走去。在87岁的陈伯家中,大伙儿给陈伯递上了一张粉色信封。

  陈远鹏:尊老敬老,重阳节的时候。到时候80岁以上的要带个陪同来哦!

  陈伯打开粉色信封,原来这是一封邀请函呀!邀请函上面写着金鞍寨尊老敬老爱心基金会在重阳节当天举行“金鞍寨第六届尊老敬老寿星会”,邀请全体长寿老人参加。

  陈达生:感觉十分好,从辉鹏开始开头提议搞起来之后,带动了整个村里的年轻人都形成了尊老敬老的风潮,就带动起来了。  

  陈伯告诉记者,2017年在陈辉鹏、陈远鹏兄弟两人的牵头下,村里创办了金鞍寨尊老敬老爱心基金会,组织和团结村里的所有年轻人开展各种尊老敬老爱老活动。每年的重阳节,他们都会给村里的长寿老人发邀请函,自己已经是第六次受邀参加重阳节活动了!

  长寿老人 陈达生:不只是重阳节有这个活动,平时有哪个老人家有病痛,会组织老人家去慰问,这样使得老人家心里十分安慰,感觉培养出来的后一代人十分有希望,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孝为先,这个能传承下去,确实十分好的东西。  

  从陈伯家出来,一行人又马不停蹄地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邀请函。老人家看到年轻一辈上门慰问,甚是开心。

  村里的老人是“主角”,早年跟年轻一辈住在县城的老年人,村里的年轻人也没忘记,将邀请函送上门。这不,居住在蕉岭县城,现年95岁的老人宋满华听到要给自己发邀请函,早早就在一楼等候,并十分热情地邀请众人上楼。  

  长寿老人 宋满华:每年都搞,没有断过,十分坚持,尊老敬老这个活动。我觉得心情十分舒畅,说明他们很爱老,很疼我,很关心我,很尊敬老人家。十分热情对待老人活动,请县里的剧团来演戏、跳舞唱歌,我们老人家又能听,特别是我,嘴角笑得合不拢。

  金鞍寨尊老敬老爱心基金会创始人之一的陈远鹏告诉记者,2017年的时候,他们兄弟就萌生了成立尊老敬老基金会的想法,并得到了村里年轻人的支持。

  陈远鹏:大家都很响应,说了之后年轻人都说好,就搞了个尊老敬老的活动,当时大家就踊跃来捐款,看如何来搞。自从这个活动搞了,有什么事老人家说不通的,年轻人会去做工作,相当团结的气氛。  

  每年的重阳节活动,村里年轻一辈捐钱捐物,组织活动,邀请村里的老人齐聚一起吃饭唠嗑,观看节目。重阳节的爱老敬老活动不仅仅有村里的年轻一辈纷纷加入,外嫁女听到活动后也积极响应参与进来。

  外嫁女 陈芬:跟熟悉的叔婆伯母一起聊天,问候,听他们说小时候的事情,觉得很有意思。虽然我们外嫁了,但是我们的根也是在新铺,在金鞍寨。
  青年 陈志晓:十分有意义,如果不是这个老人会的话,也很少有机会跟老人家、年轻人聚在一起。
  陈远鹏:好处十分多,年轻人反而更团结了。农村比较多琐碎事情,很多年轻人很团结,感觉十分高兴,自己都欢喜,自己发起的。

  新铺镇象岭村象一队村民小组组长陈佐新告诉记者,自从基金会成立后,不仅仅是老人家感受到了温暖,也将村里年轻一辈拧成一股绳,乡风更文明,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变得更好,家庭、邻里也更为和睦。

  新铺镇象岭村象一队村民小组组长 陈佐新:带动我们这个村相当团结。乡村间有些小事,真的可以把大事化小,小事化为变成亲人一样,什么事情都好说。现在因为要工作,很多年轻人都从外面回来的,两代人以后有些确实会不认识,通过这些活动,更加深他们的凝聚力,家乡感。年轻人更喜欢回家。
  外嫁女 陈芬:会带着自己的小孩来参加这样的活动,因为我现在在这里做尊老敬老的活动。以后他也会这样对老人家,尊老敬老。作为一个教育,正面教材一样。

  金鞍寨这个敬老、爱老的活动,让人感到温暖!(来源:梅州台 蕉岭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