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广福广育村:“小积分”推动“大文明”
创文明城市·大家行
时间:2022-08-18 09:38:3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移风易俗,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得4分,庭院干净整洁得6分……广福镇广育村通过运用“积分制”,有效整治陈规陋习,全力打造“有颜值”“有气质”的美丽乡村,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据悉,广福广育村在2021年4月试点推行了文明积分制管理。积分内容由“基础分+加分项+减分项”三部分构成,农户积分包括人居环境、村风民风、乡村活力、社会治安四个方面。“积分制”坚持以精神奖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村里以片或组为单位,按照“一人一表、一事一记、量化积分、动态管理”的原则,建立统一的积分台账,每季度村评议领导小组根据农户申报进行评分。当积分达到一定时,农户可在积分超市兑换日用品,并可以优先享受政府贴息贷款等。

  经过几年的实践推广,如今广育村的“积分制”越来越完善,有效激发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乡村治理逐步从“村里事”变成“家家事”,村民们自觉抵制天价彩礼,“红事简办、白事少办”逐渐成为乡村新风,封建迷信活动、不文明用语等陈规陋俗也被村民们自觉摒弃。在文明积分制管理的推动下,移风易俗工作全面开展,进一步敦化乡风民风、培育文明新风,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广福镇广育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 黄忠铎:通过积分制能够使我们村民爱护好自己门庭,让更多乡贤愿意出钱出力,把土地贡献出来给我们广育村做美丽乡村建设,形成一个可循环的机制,使得所有的村庄整洁、环境美丽、道路干净。

  村民 黄栋林:通过积分制使得我们全村的环境和村民的行为素质都有十分大的改善,以前的一些不良行为习惯都得到了比较大的改善,也使我们广育村的村民更愿意做公益事业。(记者:林烽(见习) 摄像:丘颂凯)